筑牢安全防线 欢度中秋国庆
我区各级部门多措并举确保群众平安过节

区消防救援支队检查组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检查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江北机场海关工作人员进行卫生监督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 王彦雪 欧云霄 陆世玲 杨荟琳 张泽美 李笑雪 通讯员 段淑娟 许泽洪 陈 君 李全友 郭昌盛)国庆中秋假期将至,连日来,我区各级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全力筑牢安全防线,确保辖区群众欢乐祥和过节。

区公安分局:

“四个强化”全力做好国庆中秋安保工作

连日来,区公安分局进一步加强巡逻防控,全力做好“四个强化”,坚决实现“七个坚决防止、两个确保”工作目标,确保国庆、中秋期间全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强化巡逻防控。全区启动重点区域二级、其他区域三级勤务模式,同步落实公安武警联勤巡逻和“1、3、5分钟响应”机制,每日投入警力1400余人,着力开展重点时段、重点路段以及重点区域部位的巡防工作,有效提高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

强化大型活动监管。及时将国庆、中秋期间各地举办大型活动录入公安部大型活动管控系统,切实落实各项安全监管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活动安保工作。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区公安分局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对旅游景区的场所、设施和交通工具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对安全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等存在治安隐患和防疫漏洞的景区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及时整改落实。

强化应急处置。区公安分局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带班制度,安排足够警力值班备勤,认真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充分预计可能发生突发情况的不同类型、不同程度,从指挥调度、警力投入、处置流程、处置措施等方面细化规定,切实增强预案的操作性、实效性,做到科学用警、高效处置。

区应急管理局:

多措并举加强节日期间防汛救灾工作

国庆来临之际,区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加强我区防汛救灾工作,确保我区安全形势稳定。

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区应急管理局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绷紧安全这根弦,推动落实区领导包镇(街道)、镇(街道)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的防汛救灾责任体系,节前对重点镇街落实镇村两级包干责任制和落实特殊群体包户责任制进行抽查督查。

加密会商、科学预警。建立与区气象局、区水利局防汛会商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坚持专业预测和群测群防相结合,加强汛情雨情水情预报预警,及时、准确向社会公众发布权威预警信息,及时向相关部门单位、镇街及村(社区)发布雨情、汛情、灾情预警。

加强防控、强化值守。督促有关单位加强统景场镇等5个防洪重点区域和防洪薄弱环节风险点,采取灾害天气24小时在线监控,一有险情,将果断组织人员转移,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防汛指令畅通,加强防灾救灾物资储备,区综合应急队伍准备到位,进入备战状态,保证24小时联络畅通,确保遇到险情时能及时处置。

加强宣传,提升意识。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灾区群众安全意识,严防次生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区市场监管局:

开展节前食品安全检查

为切实加强双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连日来,区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采取联合检查、重点检查、督导抽查、监督抽检等方式,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检查。

9月27日,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沃尔玛、重百超市等地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对月饼、肉制品、乳制品、饮用水、瓜果蔬菜、冷冻冷藏食品等节日热销食品及米面油、水产品、畜禽产品等食用农产品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产品的厂家资质、生产日期、保质期及储存条件,提示经营者不得销售标签信息不齐全或三无食品,依法履行进货查验等各项手续。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还将继续加大对重点食品药品和节日热销食品的监督检查力度,同时坚持24小时全天候电话值班和应急分队值班,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对发现问题进行跟踪督改,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区消防救援支队:

开展节前消防安全集中夜查行动

9月27日晚,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6个检查组,走进辖区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集中夜查行动,全力护航节日消防安全。

夜查行动中,各检查组针对辖区综合购物广场、宾馆饭店、KTV、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检查,着重检查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和节日值班安排,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是否在岗在位,电气线路铺设是否符合要求等情况,现场抽考了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掌握情况。

检查人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下发《消防安全提示函》,要求社会单位要切实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单位自身消防安全管理。

当晚,共检查单位场所24家,发现火灾隐患29处,发出提示函24份。节日期间,区消防救援支队还将加大联合检查、监督抽查力度,持续组织夜查行动,督促各类场所加强防护,真正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佳节。

空港经济开发公司:

强监管抓预防提升安全治理水平

近段时间以来,空港经济开发公司切实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部署,认真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该公司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的要求和公司“一岗双责”实施办法,落实“三个一”即:召开一次节前安全会议、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开展一次安全应急演练。同时,成立由公司领导牵头的安全工作小组,加强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地质灾害等领域的安全排查检查工作,督查分管领导挂牌督办1项,部长挂牌督办6项安全隐患整改工作,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今年以来,该公司还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安全专业服务机构,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提供隐患排查治理、安全专业技术、宣传培训服务,开展对道路、建筑施工等作业现场和园区自建企业安全检查,在空港工业园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开展综合应急演练,组织企业员工现场观摩,提高企业对突发事件及时响应和处置的能力。同时,督促企业建立安全应急预案制度和相关台账,落实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时,能在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和救助。

江北机场海关:

开展食品安全检查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江北机场将迎来出行高峰。为保障双节期间广大旅客食品卫生安全,江北机场海关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全面梳理,采取现场监督检查、抽样检测等多种检查方式对公共场所卫生、固体液体废弃物、饮用水开展卫生监督73次,并在江北机场口岸开展伊蚊、成蚊、蝇等病媒生物监测共6次,以防境外登革热、恙虫病等疫情输入。

据介绍,江北机场口岸有食品经营企业近百家,为了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江北机场海关对辖区内的食品加工场所进行突击检查4次,重点检查3家月饼及类似商品的生产售卖企业。针对发现的问题,下达监督意见书,及时约谈违规企业,轻者责令整改,重者行政处罚,努力将食品安全风险降到最低,保障广大旅客“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