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城乡高质量规划 助力主城都市区建设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调研组到渝北调研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9月29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率调研组来到渝北,调研我区国土空间拓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等工作。区委书记唐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参加调研并与调研组座谈,沟通交流共同做好渝北城乡规划、助力主城都市区建设等事宜。

当天上午,扈万泰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前沿科技城的OPPO(重庆)智能生态科技园,参观了解园区规划建设情况,对OPPO厂区注重环境、品质打造等给予高度肯定。扈万泰高度认同唐川所提出的工业园区要适度提高厂房容积率的建议,鼓励园区成片规划,鼓励企业节约、集约用地,他要求相关处室加强研究论证,学习上海等地区的有益经验,修订有关规定,以此增加土地利用效率。在两江国际商务中心规划展示厅,唐川、谭庆向扈万泰一行介绍了我区高标准、高水平打造千亿级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的进展和成效,以及依托空港新城建设“公园城市”的措施。扈万泰站在观景台眺望正在如火如荼建筑中的五大商业综合体,对渝北区整合商业用地,集中打造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随后,扈万泰一行实地察看了作为高端住宅板块的两路组团S标准分区,对目前落地的龙湖、金科等项目的形态、品质等给予肯定。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唐川、谭庆对扈万泰一行来区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一直以来给予渝北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谭庆介绍了渝北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并就当前渝北在规划用地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建议。唐川就渝北产业空间拓展、控规编制、用地指标、土地储备及出让等重点事项,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沟通。唐川表示,当前,渝北正处在大建设、大发展阶段。作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重要阵地和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要承载地,渝北正聚力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在农村建设“双十万工程”,加快建设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积极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需要用地支撑和空间保障,希望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继续关心支持渝北发展。渝北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在保护、节约、高效利用前提下,用好用足国土及自然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实现发展能级跃升,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渝北新贡献。

扈万泰对渝北区长期以来给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渝北区近年来城乡规划建设及自然资源利用等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完善城市化战略进行部署,深刻揭示了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渝北发展条件好、竞争潜力强,是主城都市区的重要经济板块,对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作用很大。因此,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与渝北区的目标是一致的,愿意继续关注和支持渝北区的发展。希望渝北区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统筹谋划、深入研究,聚焦“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等要求,强化规划引领,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强化功能配套,吸引人口集聚,提高土地使用效益,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建设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星,总建筑师杨兴建及有关处室负责人,渝北区政府副区长张问伦及区有关部门、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