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第93次常务会
审议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并研究近期重点工作

本报讯( 记 者 陆世玲)9月2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主持召开区政府第93次常务会,审议《渝北区松材线虫病三年(2021—2023)防治工作方案》,并研究近期重点工作。

区领导张广莉、颜其勇、张问伦、马成全等参加会议。

据了解,松材线虫病是一种危害极大的森林病虫。我区自2010年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以来,经过1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特别是近两轮防治工作的成功实施,松材线虫病疫情已由最初的大面积团状死亡扭转为目前的零星死亡,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随着松树砍伐后松林郁闭度降低,每年因极端风雪等造成的灾害木较多,也增加了疫木除治清理的工作量和难度。为巩固松材线虫病防治成果,保护松林资源存量,持续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该《方案》。

谭庆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松材线虫病对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危害,认真总结历年防治工作的经验教训,系统梳理各防控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充分把握疫情发生规律的特殊性、复杂性和防控的艰巨性、反复性,坚定信心,咬紧牙关,把各项防控任务抓紧抓实抓细。要压实主体责任,结合林长制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精准施策,做好疫情排查、传播阻断、疫源清除等各环节工作。要坚持创新驱动,聚焦防控短板,推动成熟技术集成应用,推进松材线虫病灾害治理体系现代化。要加强对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年度成效进行检查评价,督促各地整改除治进度和质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还研究了近期重点工作。谭庆强调,马上进入第四季度,各级各部门要铆足干劲、全力冲刺,对标全市要求,狠抓工业提质、扩大开放、消费扩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改善等工作,高质量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以更高标准、更快节奏、更强力度,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他说,国庆节、中秋节在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即将召开,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有关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夯实责任,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安全检查、巡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问题,全力确保分管领域的安全稳定。要对重点部位、重点单位、重点区域开展隐患大排查,集中排查整治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等容易发生事故的场所,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机场、社区等环节防控,提高检测能力,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要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持之以恒转作风、树新风,坚决整肃各类违纪违规行为,确保廉洁过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有关事项。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