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节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时强调
抓好安全生产 筑牢安全防线
确保全区人民群众平安祥和过节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 杨 青)国庆节、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区委书记唐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勇,副区长马成全分别深入重大项目工地、交通枢纽、公园景点、市场商超、重点河流等地检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唐川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吸取“9·27”松藻煤矿重大安全事故教训,认真贯彻全市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层层压实责任,细化措施落实,深化隐患整治,从严从细做好节日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9月29日下午,在玉峰山森林公园新建成的临崖步道,唐川边走边看,详细询问旅游接待、森林防火等工作开展情况。针对部分地方暂无栏杆的情况,唐川要求,要根据需要,加装栏杆,防止老人、小孩不慎滚落;针对部分下坡路段,唐川要求要尽快整改,增大地面摩擦力,以防下雨地滑,造成游客摔倒。在自行车道上,唐川饶有兴致地骑行了一段自行车,要求镇上要做好安全警示标识,做好对游客的安全提醒。随后,唐川沿途察看了新坪老街环境品质提升及强弱电“下地”改造、临时停车场建设等工作,对项目进展情况和效果给予充分肯定。

检查过程中,唐川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记“守土有责”“守行业有责”,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以“百姓过节、我们过关”的思想觉悟,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切实履行职责,采取强有力措施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一要充分考虑国庆节人流车流量急剧增加、生产经营活动频繁等特点,认真研判安全风险,按照分级分类的要求,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落实责任人,确保各项监管措施落地落实。二要紧盯重点行业、区域和企业,围绕文化旅游、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水上运输、铁路、航空、仓储物流、工贸、消防、特种设备、地下管线、房屋安全、用电安全等行业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要对发现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实施严格的行政处罚,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生产经营场所要依法关停。四要强化应急处置保障,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要强化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处置。严格执行信息专报制度,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坚决防止迟报、漏报、瞒报行为。严肃责任追究,对履职不到位导致突发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或导致后果加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应人员责任。

当天下午,唐川还到位于前沿科技城的朝阳河进行了巡河,听取区水利局及有关专家关于朝阳河河道整治工程的汇报。唐川指出,朝阳河是前沿科技城难得的生态资源,要保护好、整治好、利用好,让这一湾清水为工业园区增加“颜值”,为周边群众和园区员工的生活增添“品质”,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勇,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

9月29日上午,罗勇前往铜锣山矿山公园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他实地查看了旅游步道、停车场、公共厕所、道路平整等工程,了解了国庆假期施工安排情况。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共有近100名工人,国庆节期间将正常施工。

罗勇强调,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特别重要,建设单位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管理意识,规范施工现场管理,保障人员安全,确保工程质量;要做好封闭施工宣传,规范施工区域秩序,做好工地安全巡查,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紧抓安全不放松;要全力以赴,加快实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完成矿山公园有关建设任务,满足市民群众休闲旅游新需求。

9月28日,副区长马成全前往新光天地、千集汇海鲜、加州旱桥等地,仔细检查物资储备、检验检疫有关情况,并察看安全疏散通道、消防设施等。他强调,要加大市场供应调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保证节日商品供应充足、质量良好、价格稳定;要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加强对进口肉类、海鲜等冷冻食品的检验检疫和摸排检查,努力为群众创造安全、舒适的消费环境;要树立安全工作意识,狠抓风险防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齐各类消防硬件,严防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