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发言人进社区“聊”些啥?
重庆6位政府新闻发言人与市民面对面

本报记者 柯 雨

6位“发言人”与市民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9月27日,市政府新闻办在人和街道天湖美镇社区举办“发言人来了——我们的社区生活”发布活动,聚焦垃圾分类、电梯安全、保健品“陷阱”等民生问题,以对话形式向广大市民作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

当天,市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办副主任易宏志、市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处处长张建、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一级主任科员向睿宁、市市场监管局机电处副处长李欣、市医保局基金监督处处长田小刚、两江新区人和街道垃圾分类办主任古懋佳等6位“发言人”先后进行了发言,与市民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

发现垃圾桶污染,可以向12319市民热线反映

活动中,易宏志首先就垃圾分类的总体情况作了相关介绍。据了解,我市从2017年开始推进垃圾分类,截至目前,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覆盖510万户居民,占全市城市人口的75%。计划到今年底,实现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到后年,实现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在街上,如果看到有一些公共场所的垃圾分类只有一个桶,应该怎样反映?”针对市民的现场提问,易宏志表示,垃圾分类目前实施主体主要有三类,一是公共机构,二是相关企业,三是居民小区。公共机构目前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相关企业尤其是餐厨垃圾目前是管控整治重点,在实际的垃圾分类执行过程中也可能存在垃圾桶清运不及时的问题。“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如果市民发现垃圾桶污染的问题,可以向12319市民热线反映,我们会对这些问题及时进行处理。”易宏志说。

被困电梯,及时拨打96333热线求助

城市生活离不开电梯,可电梯发生故障被困该怎么办?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电梯安全问题,李欣以丰富的电梯安全工作经验与市民作了现场分享。

“如果发生被困的情况,可第一时间拨打全市统一电梯应急救援平台电话96333,平台将及时通知物业管理公司、电梯维保公司。”李欣告诉大家,如果因为某种原因没有联系上这些公司,要立即通知119求助,保证市民被困电梯之后能够及时得到应急救援。

保健品欺诈套路多,注意看标志和批准文号

活动中,张建与大家分享了利用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非法营销的六种常见套路,即“免费送礼牌”“募捐公益牌”“专家牌”“感情牌”“免费旅游牌”“存钱理财牌”,并提醒市民认真甄别,不要轻信。

张建介绍,一些公司会针对一些老年人派推销员上门服务,其目的是高价销售保健产品。或者组织消费者免费去一些地方旅游,途中诱导购买保健食品,或者声称公司要上市,吸引消费者存钱理财同时买它的产品。“消费者碰到这些事儿以后,应该头脑清醒,要认真甄别。大家要记住,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张建说。

对于如何分辨真假保健品,张建介绍,国家批准的保健食品的包装正面右上角,都有一个蓝色的草帽型标志,标志下方有批准文号,有这标志和批准文号的食品才是保健食品,没有的就不是,就是普通食品。

水电气表不准,可拨打67515001联系检测机构

生活中遇到水电气表不准的情况,市民又该怎么处理?向睿宁表示,市民可以向供水供电供气部门反映,让他们派人员上门确定是否存在表计量不准的问题。如果确实是表有问题,可以向市里的法定机构申请对表进行检定。仪表的检定是需要收费的,但是费用不高,一般在30元左右,根据类型和精度的不同,收费会不一样。这个费用是需要委托方来支付的。

检测机构联系电话是67515001,市民可以通过网上申请检定。拿到检定结果以后,将便于相关部门联系解决问题。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