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排查隐患 更换管道确保老旧小区居民用气安全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讯(杨青)燃气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事关民生福祉。近日,记者从重庆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中燃)获悉,今年以来,该公司加强老旧小区燃气隐患排查,推动老旧小区燃气安全设施设备改造,切实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天然气隐患主要分为户内隐患和户外隐患,其中软管老化、腐蚀漏气是户内第一大隐患。位于双凤路的重庆川九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小区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近期,重庆中燃网格员在入户检查过程中,发现该小区三栋三单元天然气软管超长、老化、私拉乱接等情况严重,天然气管道有不同程度的腐蚀,存在安全隐患。为确保该单位30户居民的安全,该公司第一时间下达整改通知单,要求居民配合更换燃气管线。

    “有些居民认为更换管线,会破坏家中厨具橱柜。有些则觉得,更换管道需要自己出费用,所以不同意。”重庆中燃执行总经理龙波说,整改一开始就遇到难题,但安全无小事,为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公司积极与区经信委、两路街道、双凤路社区及川九建司相关负责人联合开展现场勘察、座谈协调,快速敲定了隐患整改方案:由重庆川九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出资,重庆中燃负责材料采购、安装整改,重庆中燃与社区配合做好住户思想工作。

      方案确定后,重庆中燃网格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就开展了阵针对性摸排,挨家入户进行协调,向住户讲解燃气改造的意义,宣传居家安全政策。阻碍一个个解决后,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仅用四天时间,就上门为30 户居民换好了新的燃气设施及管道。

9月20日,看着整栋楼里焕然一新的燃气设备,居民都纷纷伸出大拇指点赞。“肯定很支持撒,也很感谢燃气公司为我们老百姓做了实事,管道换到我家时,燃气公司的工人师傅想法设法避免破坏到家里的灶台。”在这栋楼里住了20年的李大爷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他本以为自家管道不漏气就万事大吉,但当工作人员更换天然气管时,看见管道内出现了严重腐蚀,有些甚至已经有了沙眼。“这下隐患都给我们解决了,我也彻底放心了。”

      龙波介绍,目前川九小区前期发现的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毕。接下来,公司将继续聚焦老旧小区隐患问题,大力开展排查、整治,确保居民用气安全。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