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点亮心窗”未成年人生命教育团体沙龙活动举行
守护生命 健康成长

在文明家庭事迹专题展览区,志愿者带领青少年们现场参观

沙龙活动设置了生命教育等环节,引导在场青少年大胆交流、互动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讯(记 者 柯雨)近日,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合龙溪街道,在嘉州路社区开展渝北区“点亮心窗”未成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守护生命健康成长”生命教育团体沙龙活动。

活动以一堂《你很特别》儿童绘本的赏析课拉开帷幕。在辅导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化身为故事中的木头人“胖哥”,随着故事中的主人公一起体验在“微美克村庄”发生的一系列经历。绘本寓理于事,引导青少年共同体验心灵成长故事,放下日常生活和学习的烦恼,打破日常被他人贴上的各种“标签”,找回内在的力量,发现真实的自我。

在团体沙龙中,主办方设置了生命教育、安全问答、主题寄语等环节,借助人生卡牌认知讲述、安全知识互动抢答、人生成长目标展望等形式,引导在场青少年大胆交流、互动。通过紧扣“守护生命健康成长”主题,围绕“人与自身、人与他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生命教育价值认知,在交流中了解生命的真谛与价值,培养正视困难、克服困难的意志和勇气,学会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爱护生命、享受生命。

在活动现场,主办方还设置了渝北区文明家庭事迹专题展览区,志愿者带领青少年们进行现场参观并逐一讲解,引导大家“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小树立“讲文明,懂礼貌”的文明风尚。

观摩活动的青少年家长们表示,开展生命教育很重要、很及时,活动帮助孩子们感知了生命的重要、学会了敬畏生命,进而懂得与他人友好相处、关爱他人、热爱自然,更好地融入家庭、融入学校、融入社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