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举行“渝警骁骑”大比武努力打造“最强大脑+最快双腿”的新型警务模式

区公安分局在重庆际华园训练场举办了2020年渝警骁骑摩托车勤务实战技能大比武活动现场

本组照片由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本报讯(记 者 周新宇)9月18日—19日,渝北区公安分局在重庆际华园训练场举办了2020年渝警骁骑摩托车勤务实战技能大比武。本次比武竞赛的优胜者,将代表渝北参加全市“渝警骁骑”摩托车勤务实战技能比武。

9月19日下午2点,在重庆际华园训练场,30名决赛队员穿戴整齐依次就位,在发令官的指挥下,他们或呼啸而过,或S型绕弯,或单手提物转圈……各自凭借矫健的身姿,自如地穿梭在各个赛道上,以各自最短的用时到达终点,用勤务实战铁技比武展英姿,频频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部分,共有13支队伍、70余名骁骑队员参赛,比赛共分为七个项目,分别是单筒绕桩驾驶、双筒绕桩驾驶、之字绕桩驾驶、十字绕桩驾驶、单手控车驾驶、窄路直行驾驶和限宽掉头驾驶。这七个项目都是结合实战应用设计的,让骁骑队员在道路出现拥堵情况下,有能力选择最适宜线路、最快速通过拥堵路段,考验他们对摩托车油门、刹车、离合的熟练控制和应对各种复杂路段的能力,在应对山城重庆弯多坡陡路窄时更加自如。

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指挥室主任游江介绍,开展“渝警骁骑”摩托车勤务实战技能大比武,旨在不断提升渝北区交通勤务管理水平和“渝警骁骑”队员勤务实战能力,更好为城市交通助力,打造出“最强大脑+最快双腿”新型警务模式。一直以来,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渝警骁骑”队伍建设,2014年组建摩托车巡逻队,2017年12月成立“渝警骁骑”巡逻队,2019年2月支队“渝警骁骑”达到120骑,配备了贝纳利、春风、本田等大功率摩托车和先进的骑行装备,全力维护辖区重点区域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和执行重要勤务任务。游江表示,为了在此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从9月1日起,“渝警骁骑”队员就全面开展摩托车勤务实战技能培训,采取全脱产警务化全封闭式集中训练和日常强化训练相结合两种方式练兵,并坚持每周不少于3天的场地集中培训。在培训过程中,骁骑队员们战高温、斗酷暑,坚持在训练场上挥洒辛勤的汗水,努力提升水平。通过大比武“以赛促练、以练促训、以训促学、以学促干”,有力提升“骁骑”队伍实战意识、实战素养、实战本领。

通过9月18-19日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了个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以及优秀奖若干名,团体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武竞赛的优胜者,还将代表我区参加全市“渝警骁骑”摩托车勤务实战技能比武。

据了解,渝北区“渝警骁骑”巡逻队近几年所获成绩可圈可点。在2018年、2019年全市渝警骁骑摩托车勤务实战技能大比武中,连续两年获得团体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两名民警获得个人二等奖。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