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电梯开放日暨渝北区 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举行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9月23日,由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与渝北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重庆市电梯开放日暨渝北区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加州城市花园举行。作为“电梯安全宣传周”的活动之一,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活动向社会展示电梯安全管理示范工作,增强市民对电梯的了解,提升电梯安全管理水平。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清泉宣布活动正式启动。渝北区政府副区长马成全参加活动。

在与会人员参观电梯机房,实地了解电梯的日常维护过程后,渝北区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正式举行。演练模拟五名群众在乘坐小区电梯时被困,两名群众受伤、一名群众受到过度惊吓。演练开始后,没有受伤的两名群众在摁下电梯应急按钮无果后,分别拨打了96333热线及119报警。接警后,96333客服人员第一时间将消息发送给该小区电梯救援人员,救援人员立刻赶往现场,同时,119指挥中心也在第一时间向96333平台通报并派出消防队员赶往现场。救援现场,在确认情况较为复杂后,小区物业公司依照相关程序,一面向电梯维保公司、龙溪街道、区市场监管局请求支持,一面想办法安抚被困群众情绪。此时,一支由渝北区各部门协调组织的专业救援组和专家组正赶往现场,并依据现场情况制定可行的救援方案并予以实施,经过一系列紧张配合,最终被困五名群众全部救出,伤者被立刻送往医院。

专家组对本次演练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演练过程中各方职责明确,配合默契,达到预期效果,同时,通过演练,也进一步增强了相关企业的责任意识,检验了电梯维保部门的救援能力,演练取得预期效果。

马成全对活动的圆满举行表示祝贺,他说,电梯安全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这次演练虽然达到了预期目标,但在未来的工作中,相关部门及单位仍不能掉以轻心,要加强行业专项管理,严格落实属地安全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电梯作业人员的培训,做好安全宣传,确保我区特种设备运行形势持续向好。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