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重庆北大门的防控网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渝北区疾控中心

据《重庆日报》“辖区有江北国际机场、重庆火车北站、保税港区等,全区户籍人口184万、流动人口77万……”9月10日,渝北区疾控中心负责人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复杂的防控形势,该中心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筑牢了重庆北大门的安全线和防控网。

疫情发生之初,渝北区疾控中心就完成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采购及P2+实验室调试,并以最快的速度购买了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和各类小型前处理设备,同时紧急采购N95口罩、防护服等应急防护物资,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为抗疫做好了充足准备。

“疫情就是命令,共产党员必须冲在前面!“1月28日,渝北区疾控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争相请战,在抗疫请战书上重重地摁下了手印。谭斌夫妻俩同时签下请战书时说:“这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渝北区疾控中心党员突击队组成的流调组,就像前沿阵地上的“侦察兵”,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不分白天黑夜战斗在一线,共追踪调查管理疑似病例289人、无症状感染者18人、确诊病例36人和密切接触者1206人。该中心还有一支全副武装的消杀“战士”,直入感染环境,不畏风险,对医疗用品、织物、环境物体表面、空气等进行严格消毒。

1月24日,渝北区在全市第一个设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定点酒店,渝北区疾控中心派驻专业技术人员驻点指导,提供人性化管理服务,同时承担了全市很大一部分入境人员管控任务,守好了重庆的“空中门户”。

“近6个月,办公室成了我们临时的家。”实验室的陈小凤为赶进度,夜以继日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样本,“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都是吃在办公室、睡在办公室。”

因为检测能力突出,渝北区疾控中心实验室很快被市卫生健康委指定为两江新区、北碚区、江北区和长寿区新冠病毒可疑样本的复核实验室,累计检测样本近40000份。

目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已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但渝北区疾控中心的党员干部依然战斗在企业、学校、海鲜交易批发市场等地,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