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芯片里的大能量:解决行业的刚需和痛点——访重庆物奇科技公司

本报记者 王彦雪

物奇科技公司研发的第一代蓝牙音频芯片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芯片,看起来体积小,却是电子、电器设备的“神经中枢”,其技术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渝北区大力发展芯片制造产业,重庆物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奇科技)就是渝北引进的芯片企业佼佼者。

从2016年进入渝北到现在,物奇科技取得了什么样的发展?日前,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高性价比产品获广泛认同

物奇科技是一家专业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主要致力于提供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完全独立自主的嵌入式通信和人工智能单芯片和系统解决方案,其产品面向工业互联网、汽车电子、智能生活、消费类电子和智能安防等领域,主攻市场是物联网通讯+安全+终端智能。

每每说到芯片,尤其是提到和电力相关的话题,普通人总会觉得离生活很远,其实不然,它早已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分不开。譬如,电费抄表员挨家挨户抄表,曾是几代人的记忆,现在因为芯片的应用,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完成以前多人才能做到的电力安全、控制、计量等任务。

由物奇科技研发的电力载波通信芯片正是当下电力领域里的当红产品。芯片大小在一平方厘米左右,约为成年男性小指甲的一半面积。看着不起眼,其实很有含金量。“芯片是内含集成电路的硅片,集成电路非常精密,其单位为纳米。芯片里安装有公司设计的软件系统,通电后系统自动运行,可以储存、计算、识别和传输数据。安装了芯片的设备,可以通过电线和终端设备进行数据交换,就像人们利用WiFi可以让设备连接上互联网一样。”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相比其他同类型的产品,物奇科技所研发的电力线载波(PLC)通信芯片系列产品传输速度快,传输的数据量更大,时效上及时,成本更低。凭借其极高的性能、极低的客户导入成本,该系列产品已成功打入国网、南网及各省网电力市场,得到了广泛的认同。

多方面优势实现厚积薄发

在芯片行业里,物奇科技虽然是一个成立才4年的“后起之秀”,但其实力绝对不容小觑。公司汇聚了业界一流的数模混合SOC研发团队,曾仅用一年时间就量产了全球第一颗四合一功能的电力物联网载波芯片,单芯片整合度业内领先。在中国率先量产基于RISC-V的多核CPUSOC。人工智能芯片和蓝牙音频芯片也在一年内完成设计,并成功流片。

去年,物奇科技在深圳举行的一场智能芯片发布会上,一口气推出了四颗AI-IoT芯片,并均在年内实现了量产。

其中,3D结构光人脸识别芯片WQ5007可以用在人脸识别、人脸安全支付等应用上;语音AI芯片WQ5106在远场识别距离达5米时,识别度仍达到90%以上,在80DB以上噪声环境下,可保持90%以上的识别率,可应用于儿音或青少年教育娱乐方面,比如儿童机器人,助教机器人等;能效管理AI芯片WQ5201的节能效果,尤其在省电上表现优异,可广泛应用在空调暖通,冷链冷库,热水器,冰箱以及工业生产节能减排中;蓝牙产品线WQ7000系列支持双模蓝牙、蓝牙MESH以及支持蓝牙5.0等,具有超低功耗、极好的射频性能、高清语音支持,高集成度、本地AI支持、优秀的降噪算法等特点,将重点应用在蓝牙音频,蓝牙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新零售,以及可穿戴、人机接口设备等方面。

“相比其他产品,物奇科技所提供的整体方案性能更高、功能更丰富、成本更低、能耗更低、体积更小,解决行业的刚需和痛点。”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期待在渝北实现更好发展

“下一步,物奇科技将利用自身多年核心领域的技术储备,陆续推出更多高新领域核心芯片,不仅将继续深耕做强已有的强电力板块、配电网市场,还将进一步拓展芯片应用范围。”说到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该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这不仅源自于公司科研能力的强大与自信,也源自渝北区对高新科技企业一如既往的支持。

“公司入驻渝北多年,在很多方面也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这为我们公司安心发展注入了‘强心剂’。”物奇科技负责人说。在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物奇科技也受到影响,譬如,芯片的供应链上,容阻感电子元器件成本价格均上涨20%以上,加工工厂延期复工,客户订单交付时间推迟,对公司营业收入有一定影响。但面对疫情,仙桃数据谷公司积极对接区经信委、银行等相关部门、机构,精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帮助企业采取可行措施,在做好疫情严防严控前提下,恢复生产经营。

在后期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仙桃数据谷公司也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公司负责人分批次走访园内入驻企业,认真倾听企业在疫情中的生产经营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并积极协调予以支持、解决。

当然,渝北区对于物奇科技的支持还不止如此。据记者从区金融办了解到的消息,物奇科技作为渝北区未来三年科创板、主板上市的重点培育后备企业之一,未来将在政务服务、资金支持、专题培训等多个方面享受到更加细致的服务。

“目前,我公司生产经营已经走入正轨,芯片产业是朝阳行业,未来前景无限,我们期待与渝北一起实现更好发展。”公司负责人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