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扫描器的“火眼金睛”可穿透墙体——访重庆蓝岸通讯技术公司

本报记者 杨青

重庆蓝岸通讯技术公司研发的智能化墙体扫描器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旧房改造、拆迁之前需要了解建筑内部结构,避免拆除活动破坏建筑框架,引起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可是墙壁的内部结构是肉眼无法透视的,怎么办?别怕,穿透墙体的“火眼金睛”可以帮助你。

渝北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重庆蓝岸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岸通讯)研发的一款名为Walabot Phone智能化墙体扫描器,可以对墙壁内部结构进行透视检查,不仅能探测到墙体内部的木制材料、塑料管道、电缆、钢筋以及墙体内部的小动物,还能生成3D结构图像传到智能终端,让拆迁人员对墙体内的物体和所在的位置一目了然。该扫描器在首届智博会上第一次亮相,便吸睛无数。

“该扫描器采用毫米波的传感技术,发射无线电波探测物体,再接收反射电波。通过对无线电波的分析和特殊的计算方式,生成墙壁结构3D图像。”重庆蓝岸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介绍,作为核心传感器之一,毫米波的作用不可小觑,它的波束较窄,可以分辨相距更近的小目标或者更为清晰地观察目标的细节,具有穿透烟、灰尘和雾的能力,可全天候工作。

毫米波技术由于其波长短、频带宽,可以有效地解决高速宽带无线接入面临的许多问题,在雷达、制导、战术和战略通信、电子对抗、遥感、辐射测量等方面都得到了广泛应用。

当然,蓝岸通讯的“黑科技”远不止这些,作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的很多产品同样科技含量十足。“公司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工程技术服务,以智能手机、可穿戴式智能设备、物联网终端以及应用软件研发为主,主要产品有VR头盔、智能通话设备、对讲机、探测仪、自行车追踪器、防摔倒仪器、双模机顶盒、三防手机等。”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涛介绍,该公司还获得了因特尔和伟创力两个世界500强企业的青睐,这两家企业表示将入股。

据悉,得益于渝北区的大力支持和公司科研人员的努力,落户渝北不到3年,该公司研发团队就屡创佳绩,跻身重庆创新型企业百强之列,多项技术走在了市场前沿,累计申请专利361项。公司客户遍布全球各地,其中不乏美国的Facebook、法国的Crosscall、英国的Bullitt和印度的Reliance等大客户。

“近年来,渝北区正致力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智能产业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催生出许多新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作为研发型企业,我们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可期。”李涛说,期待公司的研发技术能被更多业内人士关注和认可。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