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设施更新风貌改造和“管网手术”
金紫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开工

金紫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效果图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 通讯员 赵 莹)记者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区住建委)获悉,倍受广大群众关注期待的金紫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已于日前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约6400万元,计划2021年秋季竣工。届时,该片区的老旧小区、城市风貌、道路及管网等将实现“大改观、大美化、大更新”,片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将得到实实在在的大提升。

记者了解到,金紫山片区是指红金路渝通宾馆段至金紫山精神卫生中心沿线约900米道路两侧的老旧小区,处于红旗河沟立交北侧,紫荆商业广场西侧,嘉州协信中心东侧,紧邻龙湖佰乐街和嘉州商圈、紫荆商业广场、观音桥商圈等商业活动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良好。由于该片区始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居民楼大多为单体楼,道路狭窄,水电气等管网陈旧,雨污排水等不畅,消防等安全隐患突出,亟待实施设施更新、风貌改造和“管网手术”。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该片区改造提升工程,在资金、政策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区重点建设和管线中心副主任贺渝介绍,去年以来,在区住建委的领导下,区重点建设和管线中心会同相关街道、部门多次深入拟改造小区,开展入户宣传、征求意见、群众座谈、违建整治等工作。同时,聘请重庆市设计院对金紫山片区进行了科学详细的规划,相继推动完成了前期系列准备工作,于近日正式开工,这标志着金紫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进入施工阶段。

据介绍,为切实解决居民住房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金紫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的改造内容主要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建筑外立面改造、重做屋顶防水、翻新公共区域墙面、规整小区管线、完善消防系统和整治埋地排水系统等)、交通改善(金顶路拓宽改造、路面黑化等)、景观环境提升(红金路沿线绿化提升、人行道铺装更换、增设导视牌、更换路灯等)、市政工程改善(增设垃圾箱及直饮水设施等)等施工图范围内的所有内容,从而实现该片区安全、干净、整洁、有序。

具体而言,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包括寨子坪小区、红金路系列单体楼及康德大厦、慧心大厦等系列建筑,共涉及约550户居民和120个门面。工程将对该范围内的居民楼进行立面清洗及重新刷涂、统一规范外窗、规范空调位、规范雨棚、规范店招店牌、更换老旧门窗、屋面防水整治、落水系统更新等,改变原有“破旧、凌乱”等旧貌。与此同时,还将实施市政景观改造、园林绿化提升等工程,实现片区形象、品质双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面子”好看,更要“里子”好用。金紫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还将实施路段拓宽、坡度调整、车行道面层翻新、人行道铺装,道路沿线综合管线配套完善、架空各类管线迁改下地等工程,从而解决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一系列基础配套设施短板问题。

“在实现城市更新、提升品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贺渝表示,通过上述一系列改造措施,基本实现环境卫生、房屋管理及养护、安保及车辆管理、日常消防管理、绿化管理、公共设施管理规范有序,有效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