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系统助力水利水电智能化发展——访重庆新世杰电气公司

本报记者 周新宇

重庆新世杰电气公司的绿色水电站群远程集控智能运维系统,实现了对水电站网络的远程服务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一套基于云平台、大数据于一体的绿色水电站群远程集控智能运维系统、一支集自主研发与产学研于一体的研发队伍、一次次成功的海外典型业绩……

重庆新世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立足渝北区位优势、政策环境的大背景下,致力于水利、水电、电力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在网络远程产品运维领域实现“专精特新”,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网络远程实现“专精特新”

近日,记者走进该公司二楼的新世杰远程智能运维中心大厅,一幅蓝色的“雄鸡”图上,黄色的星星点点正在不停闪烁,一套基于云平台、大数据于一体的绿色水电站群远程集控智能运维系统正在有效运转。

通过远程监视和设备在线监测,该系统可对全国各省市在线接入的运行水电站的地理信息分布、电站数量、机组总数、在线运行状态、发电量、水位水情防洪预警、设备管理、故障状态、运维管理、智慧检修等情况,一一在线解答。

自该中心运营以来,运维技术人员每天24小时实时在线“远程运维”作业,不仅省去耗费时间的现场作业,还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发出预警。

“这个绿色水电站群远程集控智能运维系统突破了‘时、空、频’联合调度、链路冗余与功能安全等高可用性网络关键技术。”该公司副总经理孙小江表示,该系统应用了一套高可用性网络边缘计算云智能网关产品,能够抵御复杂环境各种风险的高可用性网络系统。系统突破水电站设备健康状态监测、渐变性故障预测预警、安全保护及故障自愈、水利水电联合智能调度、经济发电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在网络运程产品运维领域实现“高精特新”有效发展。

据介绍,此项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荣获了2018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该公司2019年实现产值近1亿元。

做好标杆工程开拓海外市场

海外市场的水电站机电总包工程也是该公司的热门业务之一。

近四年来,该公司成功实施了越南塞珊4A水电站机电总包工程,为开拓越南中小型水电站项目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公司承担了越南塞珊4A水电站整体方案设计、机电设备选型成套、机组调试运行及人员培训等工作,合同金额2.5亿元。为确保项目获得成功,公司成立了由各方面专业人才组成的项目组,按照EPC项目管理模式,制定了一整套实施方案控制程序,对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进行了全流程、全方位的严格管理。通过近三年的努力,项目顺利交付并投产运营。

该电站的建成,为该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声誉,在越南的电站工程项目合同量持续增长。

坚持自主研发与产学研结合

作为渝北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多年来,该公司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与产学研相结合,在坚持建设独立研发中心及实验室的基础上,与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知名高等院校进行了产学研科技项目合作,开发了多种具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富有竞争力的产品,建立了技术创新中心,取得了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科技项目等丰硕的科技成果。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致力于5G、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化在智能电网、智慧水利、智慧电厂、智慧检修、无人化电站运维管理等方面的新技术研究和产品发展,助力国家水利、水电、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渝北的新兴产业发展很快,科技化、智能化发展氛围浓厚。”孙小江表示,喜人的变化背后是渝北区高度重视智慧产业的发展,以及成熟的配套政策和“保姆式”的服务。“我们公司作为受益企业之一,将结合渝北良好的区位优势、发展氛围,继续在这片热土上谋求新发展。”孙小江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