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艰难越向前 抗疫一线党旗红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渝北区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临时党支部

本报记者 杨荟琳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期间,在面积1452平方公里的渝北区,有这样一个特殊的临时党支部,她以党建引领一线防疫工作,将来自渝北区各条战线的党员快速集结在党旗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日夜坚守在机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轮流守卫着重庆的“空中门户”。她就是渝北区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临时党支部。

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从大年初二开始,该党支部的党员们就开启了24小时轮流值守生活,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5个小时,守卫“空中门户”,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

截至今年6月底,他们严密监测机场进出港航班8.1万余架次,旅客850万余人次;转送至定点酒店观察及进行核酸检测11110人,其中,渝北区接收境外来渝返渝人员5156人;妥善处置湖北来渝航班271架次、旅客10776人次,转运至定点酒店观察5925人;排查北京来渝航班99架次、8682人,转送至定点酒店观察24人……

他们的坚守与付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点赞。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他们荣获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殊荣”。

闻令而动战“疫”一线党旗红

今年1月24日,适逢农历大年三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重庆正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枪。

疫情来势汹汹,严格防控之下,江北机场每天进出港旅客仍然达到4万人次以上。如何守住重庆“空中门户”?

面对这场大考,渝北区勇担机场属地责任和社会责任,主动交出答卷:第一时间牵头建立了包括机场集团、机场海关、机场公安分局、民航监管局和各航空公司等共同参与的防疫联动工作机制,统筹协调重点地区、境外来渝返渝、离港人员的疫情筛查、管控以及按照属地原则与相关区县及时沟通,做好重点人员交接等工作。

面对如此繁重的防疫任务,以渝北区临空办主任刘雪梅为代表的党员干部们一个个身先士卒,递交一封封彰显责任与担当的“请战书”:“我自愿报名前往机场驻守组值守,不问报酬、不计得失,恳请组织批准!”“我是党员,理应冲锋在前,请组织放心,我一定圆满完成任务!”“请组织相信我,我一定能够完成任务”……短短几天时间,来自渝北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公司的首批20余名党员突击队员闻令而动,主动请战,秉承“不打胜仗,决不退缩”的信念,奔赴江北国际机场这一疫情防控阻击阵地最前沿,坚决守好入渝“空中门户”。

2月2日,渝北区联同市外办、民航监管局、机场海关、公安、医救、各航空公司等部门组建了“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即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驻场24小时办公,统筹下沉干部和党员突击应急队员等力量。由于事发突然,这支队伍来不及经过专业训练,也没有完备的防疫物资。他们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全员上岗。期间,9个批次、105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紧急奔赴防控一线,他们用行动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

在这支队伍里,有瞒着父母参加突击队转运重点旅客遭遇确诊患者的王成韬、有坚守80天做了7次核酸检测的“女金刚”陈明放、有沉稳冷静的组长刘雪梅、有成熟稳健的文荣刚、有敢打敢拼的胡昕、有谨慎持重的王安柿……这些党员在临时党支部的引领下,用实际行动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践行初心使命,张扬钢铁意志,为人民群众站好岗、放好哨,用坚定的守卫筑起了重庆江北机场第一道安全防线。

当好“前哨”守护防控第一线

疫情防控初期,面对每天几万人的进出港旅客,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化身为“战士”,一个个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构建起了一座座阻击疫情的坚固堡垒。渝北区融媒体中心微信微博部主任陶茂洲就是他们的一个代表。

相比于其他成员,今年45岁的陶茂洲是整个联动组最年长的“老大哥”。上班不久,联动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刘雪梅考虑到他年龄最大,想让“老大哥”转岗到后勤组,上长白班,写信息送报表。没想到“执拗”的他“不领情”,非要回到小组夜班白班轮流倒。

今年3月,有一次新加坡直航班机,预警信息显示需要转运人员近150人。早上9点,“老大哥”就和年轻队员们一起整装待命。由于部分旅客需在现场做完核酸检测后才能转运到定点酒店,原本11点过就到港的航班,旅客们,2点过才陆陆续续达到分流点。清点、核对、交接、签字、返回,一趟又一趟,直到傍晚7点过,才终于完成该航班旅客的转运任务。而此时,“老大哥”和年轻队员们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N95口罩已连续工作超过10小时,来不及吃口饭、喝口水,甚至连上个厕所也没有时间。用其他组员的话来说,“老大哥”总是有无穷的精力,啥事儿都争着做。

其实,陶茂洲并不是不累,只是在他看来,自己多做一些,其他组员就可以少做一些。在这支队伍里,像陶茂洲一样充满责任心的人还有很多。从正月初二迄今,这个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从未休息过,在疫情防控和保障运行中发挥着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3月初,“外防输入”成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实现精准防控,刘雪梅带着党员们连夜制定完善分流工作指引、调整优化工作流程,全力减少旅客的等待时间与接触风险,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他们在3天之内搭建好境外返渝人员信息填报系统、1天内完成了境外返渝人员分流中心场地布置,担负起渝北、渝西片区以及外省市人员转运安置的重任;他们24小时随叫随到,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5个小时。原本每月一次的轮换休整,没有一人主动提出休息;他们实现了进出港旅客100%体温检测、高危人员100%转运隔离、重点人员100%核酸检测的目标,完成了常人眼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温情服务防控更有温度

疫情当前,“我是党员我先上”已经成为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最响亮的战斗号角。面对大量的排查和转运任务,党员们时刻谨记党员使命,真情服务,带给返渝旅客家一般的温暖,让机场疫情防控不仅有力度,还有温度。

今年3月23日,在隔离酒店等待接收旅客的工作人员手机里,接到了这样一条微信:“等会送酒店的这班车上有一个5个月大的婴儿,由两位老人照顾,请在酒店那边的同事关照一下,看看奶粉、尿不湿等生活必需品是否足够。”发微信的人叫胡佳,是当晚当班的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临时党支部党员、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第三小组组长、两路街道专职副书记,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

从3月初加入机场联动组以来,身为两个孩子的“奶爸”,胡佳已经在一线连续奋战超过100天。在这些日子里,他用“奶爸”特有的细心与耐心,认真地服务每一个机场转运人员,让这些人员在异乡感受到了渝北的温暖。“等会分配车辆和酒店的时候大家注意,一家人来渝的安排同一班车,同一酒店。”“今天旅客中有一位残疾人,安排小车单独护送,队员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一定要照顾好这位旅客。”“今天天气闷热,请提前把冷风机准备好,再备上一些藿香正气液,以防旅客中暑……”

这样温情的事例不仅在胡佳和他所服务的旅客身上上演,在这个临时党支部,随时都能听到温暖的故事:从广州辗转重庆,既回不了老家也住不进酒店的湖北籍母子绝望之际,党员们帮助他们顺利入住寝食无忧;怀孕38周的四川南充籍高龄孕妇,举目无亲两眼茫然时,党员们帮她联系120救护车并协调渝北区妇幼保健院2名医护人员专程送她回家待产……面对种种突发状况,他们总会带给返渝旅客家一般的温暖。

这仅是这个临时党支部的部分故事。他们在防控一线的战场上默默奉献,让党旗和党徽成为当下最亮丽的底色,凝聚起抗击疫情的攻坚力量。他们聚集在鲜红的党旗下,让新时代党员身影熠熠生辉。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