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与西南大学合作
共建全市首个社会工作教育参与脱贫攻坚实习实训基地

本报讯(记 者 冯彦淇 通讯员 吴光霞)近日,区民政局和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在统景镇西新村举行签约仪式,在该村共建重庆市唯一的社会工作教育参与脱贫攻坚实习实训基地。

据介绍,建设该基地旨在深入贯彻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实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要求。将由西南大学派出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学生和实务工作者参与西新村的社会工作扶贫服务。

据悉,西新村是我区五个重点扶贫村之一,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及留守儿童达500余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贫困边缘户2户,低保39户,五保11户。该村产业主要为传统农业种植,有李子、梨子、桃子、枇杷及部分樱桃和柑橘,种植规模不大,收入占比较低。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西新村的实际情况,区民政局今年引入红领巾社会工作机构,该机构利用专业的工作方法搭建服务框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体提供李子、梨子、桃子、枇杷等农产品消费产业链,帮助西新村建立淘宝商品链接,协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提高收入。

为深化扶贫工作,区民政局在西新村成立社会工作教育参与脱贫攻坚实习实训基地,由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支持红领巾社工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社会工作服务,帮助西新村培养更多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运用社会工作理念、知识与方法开展扶贫工作能力,增强精准扶贫实效。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