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实施四个城市提升专项行动
着力打造精致精美的国际临空大都市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近日,记者从区住建委获悉,今年我区将实施以国际临空大都市建设为统揽的城市提升行动,针对当前城市建设管理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将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细化为提升城市规划水平、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公共服务等4个提升专项行动,打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低碳人文”的国际临空大都市。

据悉,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将4个提升专项行动细化为27条具体措施,以重点项目为抓手,集中完成一批城市提升实施项目,滚动推进一批在建实施项目,明确具体完成时限和相关工作要求,确保城市提升行动取得实效。

在城市规划水平提升行动中,强化规划引领作用,聚焦国土空间格局、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生态修复与国土综合整治等核心内容,统筹公共服务设施等资源配置,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主要实施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编制、国土空间拓展、毗邻地区协同联动和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开发保护格局优化、城市空间形态提升、土地出让管理、智慧城市共建共享等行动,促进区域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协调,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区。

在城市建设水平提升行动中,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目标,梳理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实施切实可行的建设改造项目,不断夯实硬件基础。主要实施城市道路互联互通,交通配套设施建设,“清水绿岸”治理,工地质量安全监管,景观灯饰和绿化景观改造,水利网、电网、燃气网建设,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和创新平台建设等工程,进一步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提升城市服务功能,营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行动中,持续开展城市精细化、标准化、智慧化、市场化、社会化管理,全力整治城管薄弱环节。主要实施智慧城管建设、城乡环卫治理、城市创新治理等行动,解决城市管理相对粗放、作业不精等问题,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在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提升行动中,科学优化城市功能,着力办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主要实施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文教卫民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物业服务水平提升、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等行动,进一步完善民生服务保障功能配套,提升群众居住生活和环境质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