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少年快过来 这里有你快乐的家
——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青少年之家活动小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社区青少年之家开展环保主题系列活动

社区青少年之家举办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课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新学期伊始,回首你的暑假过得还充实吗、你放学后的生活还精彩吗、你家附近是否有一个能够满足你各种课余需求的小天地呢?

在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孩子们因为有了一个青少年之家,以上的这些问题都变得不再是问题。

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以青少年之家为依托,通过建家、管家、用家的运行方式,着力打造特色品牌活动项目,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基层青年组织的活力,使青少年课后学习有场地、课外活动有阵地,切实把青少年之家建设成了青少年喜爱和热爱的温暖之家、快乐之家。

如果你不信,不妨一起来看看在这个“家”发生的故事吧!

播撒环保种子浸润孩子的心田

“大家知道蚕宝宝吐的丝是如何一步步变成我们身上穿的衣服吗?”

“我不知道!”“我知道!”

8月26日,在湖滨西路社区“青少年之家·微型少年宫”,十余名青少年围着讲台认真地观看。原来,当日,该社区在此举办了青少年环保主题系列活动,邀请来自西南大学蚕桑纺织与生物科学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为大家介绍各种动植物,让青少年了解动植物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拿出了画笔,在白纸上画出了自己梦想最美的家园,不一会一幅幅充满童趣的画卷就呈现在眼前。“希望你们要爱护环境,这样身边的环境才能像大家画的一样美!”在活动最后,该学院的老师这样和孩子们说。

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近年来,该社区依托青少年之家开展集家庭教育、心理辅导、兴趣爱好等为一体的思德课、成长课、技能课,充实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邀请专家上门送上法律“大礼包”

9月5日,在湖滨西路青少年之家里,传来了阵阵笑声。走进一看,原来是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民法典》宣讲团成员们正在和孩子们嬉戏打闹。

如果你以为他们只是单纯在玩,那就错了。他们是在通过游戏的方式呈现《民法典》的内容。

据了解,为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精神,积极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青少年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当日上午,由团区委和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民法典》宣讲团主办的青少年《民法典》主题教育活动在湖滨西路社区青少年之家举办。活动通过民法宣讲、情景表演、游戏等轻松的方式呈现,让《民法典》走进青少年的心中。

不仅如此,该社区积极整合辖区资源优势,自2014年起就成功与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结对共建,常态开展四点半课堂,帮助家长们解决孩子放学后两个小时的“监管真空”,由专业社工和志愿者共同对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还组织穿插一些普法、书法培训和安全知识教育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让孩子们学到了不少知识。

开展应急演练安全教育不缺席

8月19日下午,刺耳的“警报声”从湖滨西路社区的青少年之家响起。随后十多名青少年在社区干部、民警的引导下快速撤离,秩序井然有序。

别担心,这只是一场演习。为了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当日,渝北团区委、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宝圣湖街道团工委在湖滨西路社区青少年之家举办安全自护教育系列活动——应急疏散演练,让青少年学会在突发火灾事件时,能安全、有序、迅速的实施自救和疏散。演练结束后,湖滨西路社区民警还提醒大家暑期注意用火安全。

这样的活动在暑期及周末已经成为了常态。据了解,自青少年之家建成后,该社区常常举办以机器人培训为主的少儿科普类课程及绘画、围棋、国际象棋、安全教育等为主的各类课程,并通过组织未成年人开展“河小青”、“洁小青”等志愿服务,将成长课开设到社会实践活动中。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