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第92次常务会召开
集中学习《民法典》并研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本报讯(记 者 陆世玲)9月14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主持召开区政府第92次常务会,集中学习《民法典》,审议《渝北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

本次集中学习,特别邀请到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黄家镇就《民法典》进行了分编讲解,对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主要内容和亮点进行了生动细致讲解。

会议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标志性立法,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用好《民法典》,准确把握《民法典》中蕴含的法治精神和核心要义,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把《民法典》各项规定要求贯穿于政府依法行政全过程,务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结合“法律六进”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深化基层依法治理,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要更新完善政府的规章制度,以《民法典》为依据,严格把握各项规章制度的合法性,加强与《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制度建设。要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将《民法典》作为各项行政行为的重要法律依据,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历史任务之一,是人居环境改善、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村节能减排、提高农民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区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按照《渝北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要大力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和治污意识,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良好氛围,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区领导廖红军、唐密、曾军、张广莉、颜其勇、张问伦等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