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智能建造技术论坛及产品发布会举行
天工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正式启动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9月16日下午,2020线上智博会重要活动——重庆市智能建造技术论坛及产品发布会举行。来自国内外智能建造领域的专家、企业负责人现场发布各自最“硬核”的智能建造技术产品,分享了建筑业智能化发展的前沿科技。

重庆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乔明佳出席活动并致辞。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区政府副区长张问伦,紫光建筑云公司总经理牛亚娟,腾讯云计算公司产品总监李洪飞出席论坛。

活动中,乔明佳、唐川、牛亚娟共同启动天工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由紫光建筑云、重庆市住建委、渝北区政府联合打造,由“8+1”融合基础设施和“1+2”信息基础设施组成建筑产业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可为建筑业企业提供业务协同、智能制造、智慧运维等六大场景服务,提升建筑产业治理公共服务,为智慧建筑产业生态圈构建、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平台载体。

在论坛分享环节,渝北区重点建设和城市管线事务中心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渝北区建设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产品总监李洪飞发布了“腾讯云CityBase”平台。该平台将城市中的地上地下基础设施和空间资源全面数字化,并以数据空间为载体,连接人与物,打造时空一体的数字孪生城市,助力建设能感知、有温度、会思考的新型智慧城市。

此外,重庆慧城云、林同棪国际、广联达、重庆建教帮、筑智建等建筑企业发布了各自旗下的“拳头”产品及技术,以“智能化”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市住建委、渝北区政府和紫光云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渝北区落地打造紫光建筑云总部基地,重点投建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管理软件等紫光建筑云全国中心节点基础设施,开展建筑云大数据应用、标准及检测认证系统服务,着力成功研制并应用BIM专业设计系统,构建以建筑产业为核心的新基建体系。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