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社科联:普及非遗知识 传承优秀文化


本报讯(记者 柯 雨)“我们在活动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让更多人参与到非遗项目的保护与传承中。”连日来,区社科联先后走进龙兴镇、龙山街道余松路社区、仙桃街道百果路社区、宝圣湖街道宝圣东路社区等8个区级人文社科普及基地,举办2020年社科普及主题展览,共计吸引市民群众2.6万人次观展。

据介绍,此次主题展览由重庆巴渝名俗博物馆精选渝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1项、市级15项和区级17项,项目包含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等内容。展板设计精巧、图文并茂,以直观、生动的方式让部分“深闺未识”与小众独特的非遗项目走进市民群众身边,进一步了解渝北文化,共同体味、呵护、传承好渝北文化。

“区社科联把主题展览作为社科普及的重要抓手,每年精选一个主题持续推进,努力形成常态效果和品牌效应。”区社科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2019年,区社科联举办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儒家思想”进校园主题展览,共计覆盖12所学校2.9万名学生。此外,还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理论麻辣烫”微信号推出了“图说渝北70年”,受到广泛关注。

“在这次主题展览中,最吸引我的是渝北非遗项目部分,这些珍贵的渝北文化让我受益匪浅。”现场看展的学生刘思凯感慨道。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