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在渝北丨智能化社会治理 让生活更加暖心——访重庆指讯科技公司

本报记者 王彦雪

实时了解政策信息、随时向政府部门反映问题、及时就近办理各类事务……随着物联网信息科技的发展,在今天的渝北,一些平时看起来“有点距离”的政务服务已经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渝北城乡的社会治理也更趋智能化,这个转变的发生,离不开重庆指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指讯科技)的努力。

由点及面,助力渝北社会智慧治理

2016年10月,龙塔街道鲁能西路社区鲁能五街区的居民们都在自家楼栋下的电梯口发现了一个新鲜玩意儿:一块智能终端触摸屏。别小看这块触摸屏,通过它,居民可以了解各类政务信息、向渝北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就某个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有了它,部门社区工作人员也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居民的诉求,因为经过智能终端的信息筛选,一些诉求已经能直接分配到相应的部门社区对应处理,进而提升了问题处理的速度和效率。

而这正是指讯科技在推进渝北社会智慧治理方面迈出的第一步。当年,该项目作为重庆市群团改革试点落地渝北,为指讯科技后来在渝北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从2016年至今,指讯科技已经完成了3个国家级基层治理试点平台建设,20多个省市级典型案例试点建设。

目前,指讯科技构建了以云+端的基层治理平台,通过人脸识别(FACE+)、EL-GIS地理信息引擎、关键技术Storm(分布式)、AIOT+5G物联网应用中间件等技术运用,开发出指讯通“市域社会治理”管理平台、指讯通“智慧镇街”综合服务平台、指讯通“美丽新村”综合服务平台、综治·网格双中心平台(9+X+N)、指讯通“AI零发案”立体防控信息平台、指讯通“GIS地理信息”管理平台等产品,以适应不同情景需要。

“目前我们的客户群不局限于渝北区,在九龙坡、南岸,甚至是四川温江、贵州赤水、陕西都有我们的客户。”指讯科技创始人张晓波说。

得到支持,面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指讯科技的平台产品往往集合了多种功能,就以鲁能西路社区所使用的“指讯通智慧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为例,便整合了党群服务、政务服务、社区服务、社会服务、法律服务、志愿服务、物业服务、便民服务8个服务模块和网格治理、社会共治2个单元模块,一个平台下,部门、社区、居民都可以使用,十分便捷。

这也是指讯科技以智慧化手段架起政民互动连心桥,打通党群、政务和商务服务老百姓的“最后一公里”,建设智慧政务和智慧社区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好评。

“指讯科技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与渝北区各级部门给予我们的有力支持分不开。”张晓波介绍,2016年4月,在团区委的推荐下,指讯科技入驻了重庆感知科技园,获得园区的各方面资源对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指讯科技的发展也得到了渝北区相关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资金短缺,指讯科技旗下的几个运营平台受到了影响,公司面临着人才和技术流失的困境。区科技局得知后,积极帮助公司申请、办理了“科信贷”,不到一周时间,指讯科技就收到了200万元的贷款,全部用于各平台运营,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这让张晓波十分感激。

发挥优势,在新挑战中把握新机遇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很多公司而言是一场严峻考验,但考验中也蕴含着新的机遇。指讯科技就把握住了新机遇。作为一家主要从事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基层治理领域应用研发的企业及AIOT领域的技术创新型企业,公司在全国首创了“云+端”AI智能技术战略,并在多地打造了很多基层治理行业标杆性平台。“现在我们有一款人脸识别的系统,很适合疫情期间在全国各地的小区里推行,通过这套系统可以精准识别进出小区人员是否为外来人员,有效减轻了疫情期间社区和小区物业的防控压力。”张晓波表示。

此外,今年指讯科技还与中国移动合作开发了智慧洛碛乡村信息化平台,这也是指讯科技助力渝北信息乡村建设迈出的坚实一步。

据介绍,智慧洛碛乡村信息化平台作为整合乡镇信息化应用的统一入口,涵盖SAAS云端、PC管理端、手机APP、小程序、触屏等多端信息同步,包括智慧党建、乡村旅游、便民服务、大数据分析、平台管理、VR场景等功能,依托光纤宽带、5G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智慧乡村综合服务体系,为老百姓办事、就业、生产、生活打通“最后一公里”。

“目前,平台运作十分平稳,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立足自身现有优势,对现有产品进行优化,同时也继续进行创新研发,以更好地助力渝北城乡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社会基层治理。”对于公司下一步发展计划,张晓波如是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