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智博会丨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全力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观看访谈视频请扫描海报上二维码)

2020线上智博会即将开幕。渝北区在本届智博会上将展示哪些成果?在推动大数据智能化进程中有何亮点?前两届智博会上签约项目进展如何?就这些问题,渝北区委书记唐川日前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专访。

重庆日报:今年渝北区第三次参展智博会,有哪些亮点展示呢?

唐川:本届智博会我们将通过“一展一赛两论坛”,集中展示渝北在智能技术、智能产业、数字经济等方面的亮点,积极为重庆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贡献渝北力量。

具体包括:举办线上展览,集中展示渝北“智能制造”和“制造智能”的最新成果;举办华为云重庆软件创新大赛,集中展示渝北的人才活力和创新动力;举办智能化应用与高品质生活高峰论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论坛,集中展示渝北在培育“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的最新成效。

重庆日报:渝北区在推动大数据智能化进程中,取得了哪些成果?

唐川:近年来,渝北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生态圈建设行动计划,全力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呈现出三大特色——

新产业加速集聚。今年上半年,全区数字经济发展逆势而上,数字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7%。

新基建加力建设。建成5G基站3000多个,占全市总量1/10,率先启动智慧城市智能中枢建设,建成智慧城管大数据中心和智慧综治“大数据资源池”。

新应用加快推广。区级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比例达95%,仙桃数据谷作为全市首批示范园区接入中新数据通道。另外,全区还加快了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阅读等领域的智能化应用。

重庆日报:在前两届智博会上,渝北区参与了哪些项目合作?目前这些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唐川:前两届智博会上,渝北共签约项目69个,合同投资509亿元。目前,包括一铭软件全国研发总部等一批项目已投产,中关村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项目正式运营,重庆数字普惠金融产业基地等一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2020年9月14日《重庆日报》)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