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检察院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指导学生依法拒绝校园欺凌

“莎姐”检察官与孩子们互动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通讯员 雷 晶)9月1日上午,渝北区人民检察院“莎姐”检察官王涵来到渝北区汉渝路小学校,带领着100余名学生齐声朗读《预防校园欺凌口诀》,为同学们送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安全法治课”。为提升小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安全保护能力,连日来,渝北区检察院四名“莎姐”检察官组成宣讲队,先后深入到渝北区汉渝路小学、空港实验小学、两江中学、南华中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在渝北区汉渝路小学,“莎姐”王涵围绕“防范校园欺凌”主题,通过精心准备的PPT,以文字、卡通漫画、微动画等形式,结合小学生身心特点,以典型案例作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专题普法讲座。“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有什么危害?”“如何应对和防范校园欺凌?”课堂上,王涵以问答形式与同学们开始了互动交流,引起了大家极大兴趣。

“原来我被取外号也是被欺凌了”“我如果被欺凌了,就要快跑,大声呼救”“我不会同样打回去,坚决不能从受害者变成施暴者”……在互动中,同学们积极开动脑筋,展开对有关法律问题的思考,争先恐后地抢答王涵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不时引起在场学生们的阵阵欢笑声。听了同学们的回答后,王涵给出了参考答案,并语重心长地提醒同学们既要主动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又要正确处理好同学关系,珍惜学习时光和同学友谊;防微杜渐,抵制校园欺凌,不能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讲座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围在王涵身边交流、提问,她耐心细致地回答。“今天特别开心,学到了很多保护自己的知识,比如第一次知道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的年龄和后果。”六年级学生小林说道。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区检察院检察官表示。据了解,“送法进校园年”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已累计开展宣讲活动57场,直接受众18000余人。今年疫情期间,该院录制的《莎姐云课堂》微视频,已经纳入全市初中生法治与道德教育课程,起到了用法治文化滋养孩子们身心的作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