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蔚然成风
我区各部门单位以有效举措治理餐饮浪费行为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 郑和顺 张泽美 通讯员 张晗资 王 琼 张婷 郭昌盛)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连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大力提倡文明用餐,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健全完善用餐制度,以有效举措治理餐饮浪费行为,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在全区蔚然成风。

区金融办:

厉行三个“优化”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区金融办采取三方面的优化措施,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落实落细,以实际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推动单位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优化菜品分量。坚持“饭菜多少,光盘正好”的理念,每日提前统计就餐人数,实行按需配餐、按时就餐,机关食堂按需制作,提高就餐精细化管理,切实杜绝饭菜过剩现象。

优化餐食种类。在秉承节约粮食理念并借鉴其他单位经验的基础之上,将每周五定为“餐饮节约日”,以面条等面食代替以饭菜为主的桌餐,在降低餐饮开支、减少浪费的同时,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崇尚节约、科学饮食的理念。

优化节能设施设备。通过加装节能阀、更换节水龙头、更换蒸饭机、清洗烟道排气扇等节能措施,降低机关食堂能耗。据统计,8月份,在就餐人数增加16%的基础上,该办机关食堂开支环比下降3%。

渝港公司:

加强节约宣传教育

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员

“能吃多少就取多少,请不要浪费。”“我们要‘光盘行动’哦……”连日来,渝港公司深化“吃得文明”“光盘行动”工作,公司纪检干部和食堂管理人员经常在就餐时间对职工进行提醒,以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营造文明消费、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渝港公司向全体职工发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倡议书》,并制作宣传标语、张贴公益海报、摆放提示牌,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员,督促干部职工就餐时适量取餐,勤拿少取,杜绝出现“吃蛋不吃蛋黄、吃包子不吃馅”等铺张浪费行为。同时,公司食堂根据当天就餐人数,合理配备食材和原料。在菜品制作上,做到少炒勤炒,制止菜品剩余浪费。“这两天的剩菜剩饭明显少了很多。”食堂工作人员吴阿姨告诉记者。

“节约不仅表现在就餐上,采购环节也不容忽视。”渝港公司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纪委将监督延伸至食材采购环节,采取对食材品质抽查、市场询价、库存清点等方式,加强食品原材料的管控,避免食材质量不佳、验收不严、采购过量而造成的浪费。

空港经济开发公司:

抓好食材源头管控

发起文明餐桌倡议

“拒绝浪费,厉行节约。”“适量取餐,光盘行动……”近日,记者走进空港经济开发公司食堂,看见“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醒目地张贴在用餐处。打开手机,可以看到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倡议正在该公司各微信工作群中转发……连日来,空港经济开发公司开展了多形式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推广者、监督者,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一种生活“食”尚。

勤俭节约要从食材源头抓起。该公司根据日常就餐情况,分批、分时、按需炒菜,打饭工作人员及时将菜品余量报告后厨,在菜量不足时进行补充,避免一次性大量制作带来的浪费。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员,在餐盘回收处进行“光盘”监督,发现有较多剩饭者进行提醒教育,耐心询问剩饭原因,杜绝食堂浪费现象。

同时,该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向干部职工发放“创建文明餐桌,开展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倡议,将中央、市委、区委相关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引导员工养成合理、绿色健康的饮食习惯,将“光盘行动”纳入职工作风养成,并对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