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紫福路社区邀请环保专业人士开设讲座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 通讯员 杨 群)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龙塔街道多个社区积极行动,立足社区实际,探索做好垃圾分类的各项工作。日前,记者从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获悉,该社区以渝北区垃圾分类示范点——天骄俊园小区作为依托,在紫福路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以党建引领,探索出“通过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绿色发展,让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的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法。

工作中,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小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小区党员开展“垃圾分类进小区,我是党员我先行”主题宣传活动。党员志愿者们划分为几个小组,按照楼栋分布挨家入户宣传,引导居民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热情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垃圾分类宣传物品,引领带动居民积极参与,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别看现在这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刚开始的时候,党员志愿者们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据该社区党员志愿者洪良渝介绍,刚开始很多居民不愿意配合,党员们上门宣传时,部分居民甚至不愿开门接受上门宣传,不愿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居民们不配合的态度并没有让党员志愿者“望而却步”,在社区党委的组织下,部分党员志愿者骨干成立了“垃圾分类攻坚队”,挨家上门做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通过多次入户耐心做工作,最终获得居民理解并接受;在遇到不文明、不按要求进行垃圾分类的居民时,志愿者们勇于站出来,敢于发声,热情指导;针对居民垃圾分类遇到困难时,志愿者们积极进行指导、解答,消除居民垃圾分类畏难情绪,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开展。

居民们愿意配合垃圾分类工作了,那怎样才能让他们真正掌握好垃圾分类知识?社区党委也想了不少办法,不仅邀请环卫工作者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专题知识讲座,对生活垃圾为什么要分类、如何进行分类、如何投放等实用性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专业人士图文并茂的生动讲解,让垃圾分类理念一步步走进了群众心里。

此外,为了让更多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社区党委还在天骄俊园小区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和讲解,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分类的准确率,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共创绿色环保的社区环境。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联合辖区各部门单位,进一步探索工作方式,创新宣传方式、实施措施、监督手段,让垃圾分类工作在紫福路社区落到实处。”紫福路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萍介绍道。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