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释放“红利”
群众不出远门就可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记者从区卫健委获悉,近年来,我区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通过加强医联体建设、发展“互联网+医疗”等举措,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得益于医联体、双向转诊协作关系发展,我们院的患者也能体验到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说这话的是木耳中心卫生院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自从木耳中心卫生院加入了重医儿科联盟后,木耳片区的儿童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重医儿童医院(礼嘉分院)的优质医疗服务了。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强医联体建设。目前,区医院、区中医院与北京301医院、重医附一院、市中医院等建立医联体,各镇街医院分别与重医儿童医院、重医口腔医院建立“重儿专科联盟”“口腔专科联盟”。区精神卫生中心与茨竹精神病区建立“医通、财通、人通”紧密型医联体,14家镇街医院与区医院、区中医院签订“医共体”合作协议。区医院在茨竹建立分院,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下基础。

同时,我区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完成远程会诊中心、区域影像中心建设,形成以区医院为枢纽,上联北京301医院、重医附一院,下接各镇街医院及民营医院的“一张网”,年诊断量达8000人次,群众可就近享受优质医疗资源。我区还全面取消了公立医院药品、耗材加成,二级以上医院开设便民门诊,增设预约诊疗、自助查询打印等服务,实现同级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并优化基层医疗机构投入,落实人员缺编补助,为激发基层活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