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丨实施一系列暖人心的服务活动
今年我区已新增城镇就业4.74万人

区人力社保局开展“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专项就业服务活动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记者日前从区人力社保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区坚持稳就业扩就业并举,出台一系列稳企稳岗、惠企便民的政策举措,从稳岗位、扩就业、保重点、促匹配、兜底线等多方面精准施策。今年1-8月,我区城镇新增就业4.74万人,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108.97%,超过序时进度,城镇登记失业率3.17%,基本平稳,重要就业指标持续向好、好于预期。

落实政策稳存量。推进“免、减、缓、返、补”落地落细,着力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稳企稳岗稳就业。上半年累计免减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7.5亿元缓征参保单位应缴社保费12亿元,惠及参保企业1.62万户。疫期援企稳岗返还已发放408家企业共6423万余元,预计全年将发放稳岗返还资金超7000万元。用好用足社保补贴、培训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发放3800万元就业补助资金支持劳动者提高技能、就业创业,鼓励企业开展培训、吸纳就业。

优化服务扩增量。打造“老乡就在家乡”“创享渝北”就业创业服务品牌,开展线上政策直播、创业指导、云培训等就业创业服务活动1200余场。办好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和线下“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60万元。新增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13个新职业(工种),创新开设“缝纫工”“贴条工”“经果林栽培”等特色工种,1.8万人实现职业技能提升。强化孵化服务,16家创业孵化基地减免租金300余万元,惠及在孵企业1094户。

供需对接促匹配。疫情期间及时优化调整招工政策,探索推行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双选送工模式,累计为区内6家智能终端企业送工面试2.16万人。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发布规上企业岗位招聘信息1.5万个。疫情期间对再升科技、长安汽车等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的定制化服务,组织320余人参加视频面试和线下面试,助力企业招用劳动力175人。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54场,提供岗位5.4万个,求职人数3.2万人。

帮扶就业保重点。精准开展返乡农民工就业服务,组织47场次包车输送947名劳动力返岗复工,回引892名农民工返乡就业,新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182人。对393名湖北返乡人员实行多维度的台账式服务,帮扶有就业意愿的51人达成就业意向。动态掌握全区146名退捕渔民就业需求,通过点对点方式对有就业服务需求的41人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开发549个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重点群体就近就业,其中安置贫困劳动力275名。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和就业信息动态更新机制,精准提供就业帮扶服务,有就业意愿的1001名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较上年末增长65人。统筹推进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和创建,茨竹镇方家沟村果桑系列食品扶贫车间吸纳农村劳动力13名,茨竹镇放牛坪村梨膏加工厂等2家企业正在培育创建中。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新增就业见习基地697家,吸纳见习人员2064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扎实开展实名登记和定制服务,积极开发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防范风险兜底线。健全规模失业风险常态预防、风险处置和排除机制,强化重点企业用工监测和失业动态监测,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发生。大力推广失业保险“网上办、畅通办”,放宽失业保险申领时限,累计发放3.8万人次、5689万元失业保险待遇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围绕新就业岗位培育、高校毕业生就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就业扶贫专项行动等方面,实施一系列强信心的行动计划和暖人心的公共服务,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