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今年第一次会议
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9月8日,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紧抓实党的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在6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推动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勇,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渝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我区上半年组织工作情况和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汇报。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区委教育工委、区国资委党委、区委党校等作书面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和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入阐释了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着力方向,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要求,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我区各级党组织坚强有力、担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奋战一线,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推动全区战“疫”、战“灾”、战“贫”经受住严峻考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四区”建设,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各项任务艰巨而繁重,越是发展的关键阶段,越要坚持党的领导;越是前进的重要关头,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进渝北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理论学习不断走深走心走实。切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修好永恒课题、终身课题。要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把好政治观、廉洁关,严把素质能力关,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部署开展专业能力、治理能力提升培训,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落实激励干部充分展现才干、大力创新创业的十条措施,积极营造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要抓实抓牢基层基础,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党建工作。

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摸清“两委”班子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认真分析、精准研判,组织好换届业务培训。要坚定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大力气革除“四风”积弊,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强化日常监督,在整改落实上较真碰硬。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党工委)要扛起主体责任,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要认真落实好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切实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都抓细抓实抓到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坚持“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对履行党建责任不到位的要严肃批评,对问题较多的要约谈通报,对抓党建不力出现严重后果的要及时追责问责。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