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调研航空物流园时强调
发挥临空优势 加快项目建设
聚力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产业集群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9月8日上午,区委书记唐川到木耳航空物流园等地,调研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等产业项目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临空优势,加快项目建设,加大开放力度,聚力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产业集群,努力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作为。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参加调研。

今年以来,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木耳航空物流园数十个项目建设工程总体推进顺利,物流园二期基础设施项目正加快建设。唐川来到物流园,远眺二期施工场景,听取进度汇报,要求有关部门加快协调解决地块控规调整等问题,助推中通项目以及道路基础设施顺利实施。占地9.47公顷的复星国药西南医药控温枢纽项目,将建设温控医药冷库、低温库仓储设施,引进复星集团体系内外医药保健品、耗材、医疗器械等相关产业、流通企业入驻,打造GSP生物医药、进口医药、医疗器械产品存储、分销基地和医药冷链物流配送基地。唐川来到项目工地,与复星国药公司有关负责人交流,了解项目建设情况,询问有没有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说,复星国药西南医药温控枢纽项目是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龙头项目,园区和部门要精心服务、全力保障,共同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早日投用、早日产生效益。

重庆市快件集散中心位于江北国际机场航空物流及配套区(C4区域),基于渝北区政府与重庆机场集团的合作,由重庆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打造,是全市重点物流项目。其中,一期项目用地面积约22.13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计划建成集国内外快件集聚、电商线下物流及城市配送、电子商贸、信息服务、物流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物流集散中心。目前,一期项目仓库、道路等均已完工,正进行仓库内部货架安装等工作。唐川走进快件集散中心,了解项目运营模式和当前招商情况。他说,快件集散中心区位优势独特,交通条件优越,运营理念先进,建成后必将带动全市快递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在机场D6地块,唐川详细听取地块产业规划,道路、管涵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招商出让等情况汇报,要求相关部门和区属国有公司优化功能配置,加快方案设计报批,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在谈项目加快落地。

在调研过程中,唐川强调,物流是现代经济的动脉,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产业集群,有利于促进资源要素集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对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要聚焦打造内陆开放先行区定位,充分发挥江北国际机场和重庆北站等枢纽功能,加快空港、水港、铁路港“三港”联动,深化与保税港区、机场集团合作,以木耳航空物流园为平台,推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优进优出;要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培育引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流龙头企业,带动促进物流中小企业发展,重点发展航空、冷链、电商和快递物流,大力发展智慧物流、绿色物流和多式联运物流,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群。

唐川还实地研究了木耳镇新乡村有关民生项目规划建设事宜。

区有关部门、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