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镇: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及法律明白人队伍、专职调解员专题培训会

本报讯(记者 蒋 婧 通讯员 陈清秀)8月28日,木耳司法所在镇三楼会议室对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及专职调解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就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及调解案卷规范化填写等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对《民法典》及修订后的《重庆市信访工作条例》内容进行了宣讲。

培训会上,镇司法所就《重庆市信访条例》修订的意义、修订的思路及贯彻实施《条例》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做了一一宣讲,并阐明将当前信访工作主要任务及重点工作。随后,宣讲了《民法典》第二编的物权、婚姻家庭、继承等与大家实际生活相关的内容。最后,对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内容进行了培训。着重就规范人民调解工作秩序中调解民间纠纷的原则纠纷的受理、调查、调解及案卷的管理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制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通过此次专题培训,村(社区)干部受益匪浅,加强了访调结合能力。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将矛盾纠纷化解好,将信访事项办理好,将群众问题解决好,让信访工作越发法治化,规范化。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