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三四五” 格局创新到基层——木耳镇金刚村筑牢司法行政示范阵地侧记

本报记者 蒋 婧 通讯员 陈清秀

司法行政机关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中,如何将司法行政各种资源精准投放到社会的最基层单元——社区(村居),是摆在司法行政机关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近年来,木耳镇金刚村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谋划“新村建设有新理念,环境治理有新思路,矛盾化解有新办法”工作理念,建立自治、德治、法治“三治结合”的社会治理新体系,以“三互”活动促自治、“四人”说法促法治、“五风”润德促德治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依托“情理堂”矛盾纠纷调解平台,走出了一条基层矛盾化解和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三治结合”确保司法阵地里外兼顾

2017年,“三治融合”被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这是对全国村镇司法行政建设最大的鼓舞和鞭策。一个城市最有最有烟火气的地方,鸡毛蒜皮、扯皮拉筋的问题更是防不胜防,司法阵地亟待“里外兼顾”。

针对实际情况,金刚村上下把“为民做主”改为“让民做主”,推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并以“两室四队一顾问”开展律师说法,培育群众知法、信法、守法意识。以开展身边好人评议、传唱村规民约、举办创业课堂,举办亲子课堂等活动构建党群和谐。用“五风”润德行动实现村民的思想道德约束和教化,摈弃传统陋习。以搭建“明理堂”为依托,将情、理、法三个功能整合,按照“1+3+X”架构,形成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金刚村将过去的司法行政基层基础中的“单打独斗”为“群策群力”,变“事后解决”为“事前预防”,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形成基础资源集约化、力量多元化、处理快捷化,抓住了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的根本,最大限度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矛盾化解,为建设宜居幸福创新的金刚村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4+4+N”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创新

当前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中,社区人群呈多元化、矛盾纠纷多样化的特点。就怎样“管细管实”的问题,金刚村推行以组建“村委工作人员+小组长、网格员+村民志愿者队伍+普法志愿者队伍”的多方联动机制,构建“村委会+网格化+院坝式+情感调解室”为服务平台,实现矛盾纠纷由村委会“把脉开方”,多方参与邻里相帮“点穴化解”,有利于矛盾纠纷的及时调处。

与此同时,金刚村将社会治理形成文化理念,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以“困难互帮、矛盾互解、大事互商”的“三互”活动+强化“思想引领、组织引领、产业引领、文化引领”的“四领”说法+“振村风、优家风、正社风、淳民风、传祖风”的“五风”润德行动三大层面推动自治、德治、法治“三治结合”的社会治理新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之“4+4+N”服务模式。

为促进司法阵地建设推动的广度,金刚村以村委会、网格化、院坝式、情理堂为服务平台,结合线上“互联网+”微平台,通过“以案释法”和普法宣传活动,实现全市、全区法治文化建设与本村文化氛围的无缝衔接。对加强人民调解、普法依法治理、社区矫正、法律援助这四大阵地的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思路引领新方法,打造新时代司法阵地

“城里的小区也没有我们这儿环境好,就像大公园一样。”谈及现在的金刚村,村民们满是自豪。这样的成绩,都得益于村党总支在社会治理上的稳步探索。

“我们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党建引领、治理先行、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新思路。”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 “党建引领、治理先行、乡村振兴”的社区治理新理念引领下,金刚村依托本村司法阵地建设硬件设施,通过村司法阵地打造,贯彻司法阵地氛围营造建设规范。

工作中,金刚村以由群众参与,实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司法阵地为目的,充分结合社会工作者群众基础与时间优势,通过培育志愿者队伍组织,推广“三事分流”工作方法,充分调动社区骨干和志愿者的积极性。同时,整合社区资源,打造法治长廊,建立宣传展示牌,以金刚村的实际情况和符合村民愿景的相关司法、执法部门进村(社区)开展“以案释法”和普法宣传活动,助推司法阵地的塑造和运行。

随着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的日益推进,金刚村的法治建设不断深化,和谐音符奏响了金刚村的每一处角落,绘就了一幅乡风淳朴、邻里和谐的美丽画卷。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