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智博会丨洞见信息公司申报的新基建项目进入市级重点项目
储备库 “小代码”要创全国第一个“类人脑”网络靶场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江双迁)“可不要小看我们这些代码,研发成功后,可以为全国的大数据网络安全提供保障。当前,框架已经搭建完毕,现已进入研发阶段。”近日,在感知科技孵化园内,重庆洞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洞见信息公司”)研发人员告诉记者。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申报的新基建项目——基于AI的大数据网络靶场云平台,目前已进入市级重点项目储备库,研发成功后,将诞生全国第一个“类人脑”的网络靶场。

记者走进洞见信息公司研发部门口,就听到了办公室内传来了键盘噼里啪啦的敲击声和人们争论的声音。“这是我们的工作常态,大家经常会因为一个问题而争论,都习以为常了。”该公司技术部负责人平天水介绍,目前该公司正在组织技术人员研发一款基于AI的大数据网络靶场云平台,该项目将构建真实的大数据、网络攻防作战平台,公共、专业与特种靶场相结合的国家级大数据安全靶场,提高感知、预测、验证、防范和处置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的能力,建设体系化的网络空间安全科研试验与测试评估平台,促进军民融合、警地融合,依托大数据安全靶场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攻防演练,探索建设大数据安全攻防演练机制化和常态化联动机制。“我们这个平台可以说是虚实联通,它像人脑一样,可以模拟用户的上网习惯,并根据习惯进行实时修改。”平天水说。

诚如平天水所言,相对于一般的网络安全产品,该公司采用的是动态防御技术,它更注重于防护未知攻击,追求的是一种动态的“相对安全”。采取动态防御,可以打破对手知识的积累,同时,以主动的变化避免威胁,减少攻击者的攻击面,增加其攻击难度。另外,由于系统处于动态变化中,攻击者每次侦查、分析的结果均不相同,攻击者甚至不知道多次侦查的结果是否为同一个目标。“这种不基于特征码、不依赖经验的智能动态防御系统,其安全性能要比一般的产品要求更严格。”平天水说。

据介绍,洞见信息公司是一家于2015年11月11日成立的,专注从事信息安全产品研发、销售、培训、服务为一体的“双高”“双软”高科技公司。该公司依托核心产品云平台网络靶场,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能为客户提供网络空间“诱得准、防得住、追得到、打得赢、看得见”等纵深主动防御技术整体安全解决方案及产品的供应商,可帮助用户取得网络空间对抗的优势和胜利。“公司从一开始的小微企业成长到现在,离不开渝北区的大力支持。”谈及企业发展历程,公司CEO王琼英很是感慨。

据她回忆,在公司启动之初,由于缺乏研发资金,曾一度陷入了困境。就在这个时候,区科技局为公司申请到了首批29万元种子基金贴息支持,让企业渡过了难关。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该公司累计获得科技资金奖励扶持及贷款融资共计742万元。正是得益于这一笔笔资金的注入,企业从一个仅有几人的小团队,成长为市级科技型企业。目前,该公司的产品已成熟运用于政府、军队、教育、金融、工控企业等各个行业领域,年销售额累计逾千万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