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今年重点民生实事稳步推进 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办好重点民生实事任务更重、意义更大。近日,记者从区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我区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之一,稳步推进21项重点民生实事,整体上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据悉,截至今年8月,全区6个安置房项目有序推进,初步完成和合家园主体工程、御景雅居(二期)房建工程、富兴苑(二期)基础工程、统景镇风景区农转非安置房室内装修工程。推进农村居民饮水安全提升行动,改造新建的大盛镇东山村供水工程、茨竹自力村供水工程、木耳镇白房村扶贫供水工程,均已实现全面通水。有序推进景区公共厕所和农村卫生厕所建设新改造,已建成16座旅游厕所,改造户厕10377户。实施农村“村村响”工程,151个行政村已全部完成广播终端安装。

同时,全区新增独立建制公办幼儿园3所,其中,小学附属园2所、公办园分园1所。新审批普惠性幼儿园4所,新增非普转普民办幼儿园3所,回收民办园1所,累计新增学位6570个。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91%。实施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加强宣传,摸清底数,做好网上申报。75所公办中小学实行食堂食材集中采购配送。全区各公立医院均开展网上预约诊疗服务,建立全区远程心电、影像中心、会诊中心,全区贫困人口电子健康卡实现了全覆盖。区人民医院取得互联网医院资质,建成投用宝圣湖、木耳空港乐园、仙桃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镇街养老服务中心3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6个、村级养老互助点29个,设置225张失能老人护理床位,已集中收住失能老人100人。开展老年人照顾服务行动,建成助餐点5个、助浴点4个。

同时,大力完善提升人行道路,完成红锦大道、金龙路、金山路等8条道路人行道提升工程。全区5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已全部动工,其中2个公园初步建成。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初步建成前沿科技城社会停车场、中央公园东侧停车场、空港大道I12-3/03号地块及其毗邻地块市政停车场,万科中央公园项目一期社会停车场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