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看龙山街道如何做好垃圾分类

本报记者 王彦雪

环保基地举办青少年垃圾分类知识讲座

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如何让生活垃圾分类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去年开始,龙山街道抓牢党建引领“牛鼻子”,围绕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从制度建设、人员动员、宣传引导等多方着力,多措并举,形成社会共识和合力,让垃圾分类成为了街道新时尚。

统筹推进,全街道“一盘棋”

作为渝北较早发展的城区之一,如今龙山街道的常住人口已经达到了23万。在垃圾分类工作实施中,如何能让这几十万人一起行动?龙山街道选择健全机制,联动街道、社区、小区,实现全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统一安排、实施、推进。

因此,去年,龙山街道就成立领导小组,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实行党政一把手双牵头机制,主要领导包片,分管领导包社区,驻居干部和社区书记、主任包小区,网格长和网格员包楼栋和住户的“四级包干”机制,每周研究推进,及时解决疑难点问题。

同时,街道牵头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及配套制度,明确分类方法、设施配置、作业流程等3个基本标准及示范试点、宣传培训、考核评价、台账管理4个方面要求,并细化街道、社区、物业及市环卫集团职责。

另外,成立全区首个镇街层面的垃圾分类推进办公室,从龙山街道相关科室抽调业务骨干10人,同时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补充人员2名,充实公益性岗位,统筹抓好垃圾分类具体工作。

“定机制、定方案、定专人,这不仅体现了街道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更让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权责分明,有目标、有层次、有方向,为后续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龙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员”模式,确保有序实施

家住龙山街道旗龙路社区春风·城市心筑小区的居民陈阿姨现在能很熟练地对家中的垃圾进行分类、打包、贴二维码等操作,也能熟练地投入不同的垃圾桶内。“垃圾分类是好事,我是党员,当然更要以身作则了,而且,小区志愿者、社区管理员都在互相督促,我家可不能拖后腿。”说到垃圾分类,陈阿姨如是说道。

陈阿姨所提到的党员、管理员、志愿者正是龙山街道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三员”发动新模式。

在垃圾分类工作中,龙山街道发动辖区党员带头参与,不仅签订垃圾分类党员承诺书,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党员年度积分管理、建立垃圾分类评价机制,还通过开展“一长一柱”家风建设活动,让家庭里的党员首先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再教好家人、帮好邻居、带好亲朋,通过“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楼、一楼带一片”,推动全员参与。同时,组建街道、社区两级管理员队伍共43人,管理员组织社区或小区开展宣传培训,对接督促物业和环卫企业工作开展,确保工作有层次、有进程、有成效。另外,街道还以社区为单位成立13支垃圾分类志愿者小队,目前这支队伍共77人,每天开展4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辅助居民做好垃圾分类,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实施。

创新宣传,垃圾分类蔚然成风

今年以来,龙山街道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围绕垃圾分类主题,开展接地气的宣传活动,促使垃圾分类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6月4日,世界环境日前夕,龙山街道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党支部在天邻风景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主题文艺宣传活动,同时在线上开放小游戏分享垃圾分类知识,现场发放环保袋及环保宣传手册,向居民传递绿色文明风尚,用环保为城市代言。

今年,街道在松石路社区创新建设“龙山街道环保基地”,联动社会环保公益组织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通过开展垃圾分类、清洁家园、社区绿植、变废为宝等系列环保服务活动,带动辖区群众直接参与垃圾分类,养成分类投放习惯。

此外,街道还联合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专题活动,邀请环保人士走进学校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并通过孩子“小手拉大手”,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数据显示,自2019年龙山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街道已累计开展主题宣传170余次,发放宣传品6万余份。辖区春风·城市心筑小区成功创建为渝北区首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并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渝北区“最美小区”。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宣传,创新举措,让街道变得更加文明、有序、美丽。”龙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