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督查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及文明城区建设工作时强调
坚决打赢消防安全百日攻坚硬仗 高质量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9月3日,区委书记唐川带队督查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及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唐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关于扎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在加州花园调研指导消防安全和火灾处置工作时的部署要求,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消防安全体系,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坚决打赢消防安全百日攻坚硬仗,持续巩固文明城区常态长效管理工作成效,全面提升渝北文明城区的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当天上午,唐川先后前往双龙湖街道御临苑小区、龙山街道聚信小区、龙塔街道吉安园小区、回兴街道纳帕溪谷小区等地,对各小区公共环境和消防疏散通道管理、高层建筑消防管网整治、可燃雨棚及防盗网整治、电力和燃气入户安全检查、消防安全宣传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听取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百日攻坚行动情况汇报,并就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导交办,督促相关单位迅速整改落实到位。

为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预防和遏制高层建筑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从今年6月底起,我区持续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百日攻坚,围绕打通“生命通道”、高层建筑消防管网无水专项整治、高层建筑“三查三清”及电气燃气、全民提升安全意识等四项专项行动,努力打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截至目前,全区3079栋高层建筑已全部完成消防车道划线;2849栋高层建筑开展“三查三清”,1249栋拆除更换可燃雨棚、防盗网;125栋高层建筑完成消防管网无水整改工作,237栋正在整改施工,阶段性成效显著。

唐川在督查中强调,要切实把消防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坚决打赢消防安全百日攻坚硬仗,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要时刻紧绷安全之弦,严把标准整治隐患,紧盯火灾易发高发重点环节,突出抓好消防管网改造、室外消防车道和室内疏散通道、电气火灾监控、消防设施联网监测等消防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要强化消防安全理念根植,以创新精神推动宣传工作,以务实作风取得工作实效,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主动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共同营造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当天,唐川还前往SM广场等地,检查指导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及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铆足干劲、开足马力,全力以赴推进深化文明城区建设工作。要围绕城市品质、政务服务、市民素质、公共秩序、城乡共建、文明氛围六大提升行动,着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之城。要坚持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全面提高居民文明意识和文明素养,培育社会文明新风,让文明理念扎根于民、贴近生活、引发共鸣,不断提升渝北文明城区的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密,区级各相关单位和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