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区委平安渝北建设(社会治理)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夯实平安稳定根基 稳步推进平安渝北建设
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和群众安全感提高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9月2日上午,区委平安渝北建设(社会治理)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区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抓手,切实增强推进平安渝北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实效性,有力有序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进一步夯实平安稳定根基,稳步推进平安渝北建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感提高。

区领导王小渝、王代兵、唐密、马成全、戴萍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及市委平安重庆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平安办主任唐密通报了今年以来平安渝北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平安稳定战线的同志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平安稳定,维护了全区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区委成立平安渝北建设(社会治理)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是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新形势下平安稳定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也是党政机构改革撤销综治委及其办公室后适应形势变化、推动工作转型的现实需要。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推进平安渝北建设的自觉性,既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又服务大局、通力协作,切实履行好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推动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和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一体化工作格局。

会议指出,渝北被列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批试点城市,既是中央和市委对渝北工作的肯定,也是给渝北交办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示范引领,把试点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三年行动圆满完成。要立足出经验、出典型,扎实推进三级综治中心、网格化社会治理等刚性项目建设,充分挖掘、培育、深化一批社会治理好经验,打造更多符合时代特征、切合工作实际、具有推广价值的社会治理示范点。要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精简网格员工作职能,运用好新技术新手段,做细做实防控风险各项工作,把各类矛盾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会议强调,当前,平安建设和风险防控点多、面广、难度大,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风险隐患增多,安全稳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狠抓工作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政治安全、市域社会治理、扫黑除恶、信访稳定等各项工作,增强推进平安渝北建设的实效性,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继续以防输入、防反弹为重点,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守好守住“空中门户”,强化对进口海鲜、肉类、果蔬等货物的检验检疫,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要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各地相继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懈怠心理,扎实抓好防汛减灾、森林防火、少年儿童安全防护等工作,尤其要抓实抓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聚焦短板、全力整改,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应急体系,努力做到防范于未“燃”。

会议审议了区委平安渝北建设(社会治理)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专项组组成方案及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审议了《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渝北建设新局面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关于进一步规范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的通知(送审稿)》等文件。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领导小组各专项组组长单位负责人,部分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