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网课,“神兽”回笼,快来看看渝北中小学各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

两江小学的同学们展示自己的抗疫绘画作品

渝北中学开学升旗仪式

上学模式开启,孩子们在教室里认真听课

渝北实验小学,孩子们在教室里参加线上开学典礼。

渝北中学开学典礼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朱云卿 及本报通讯员提供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周新宇 欧云霄 王彦雪 通讯员 王茚凛 李法兵)9月1日,是开学的第一天。当日,“神兽”们纷纷回到学校,开始了他们新一学期的学习生活。开学第一天,我区各中小学校也是高度重视,“诚意十足”,精心准备了一份“开学大礼包”——“开学第一课”。在这份“礼包”里,有教孩子学会感恩的,有鼓励孩子努力奋斗的,还有为学生准备入学课程的。话不多说,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弘扬抗疫精神致敬时代英雄

9月1日上午,两江小学举行以“弘扬抗疫精神致敬时代英雄”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激励全校学生在成长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持续奋斗。

当天,全校师生在开学典礼上观看了“弘扬抗疫精神致敬时代英雄”主题展示之后,分班开展主题汇报,用现场绘画、朗诵诗歌、讲故事的形式,歌颂时代英雄,传承时代精神。

“疫情一线的英雄们,赞美你,舍小家、为大家;赞美你,‘中国速度’的神奇;是你们,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是你们,勇担使命和担当……”从六年六班传出朗朗读书声,师生们齐声朗诵抗疫诗《赞美你》,致敬抗疫英雄,彰显时代精神。在三年级七班教室,孩子们表演了情景剧《毛青教授的抗疫故事》,讲述抗疫绘画作品《2020抗疫必胜》的绘画初心,演唱了抗疫歌曲《白衣天使》。

树立远大理想致敬伟大时代

“今天听了陈芋君姐姐的发言我特别激动,我希望三年后能够像她一样,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9月1日,在渝北中学广场,4000余名在校学生穿着校服,精神抖擞,迎来他们本学期的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结束后,一名高一新生激动地说。

在开学典礼上,学校邀请了今年考上清华大学的2020级毕业生陈芋君,为在校的学生分享了自己的高三奋斗生活,让许多学弟学妹们备受鼓舞。当天,该校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德育课程,引导孩子们做懂得感恩、懂得上进的好少年。

“日积跬步、躬行不辍,既做海阔天空的追梦者,也做脚踏实地的圆梦人,用信念和汗水,去赢得尊严和目标。”在开学典礼上,该校校长如此寄语在校学生。

弘扬抗疫精神争做追梦少年

9月1日,天一新城小学举办以“弘扬抗疫精神争做追梦少年”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升旗仪式后,龙山街道和龙华社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为之前参加渝北区“众志战疫话家国”征文比赛获奖的教师和学生进行了颁奖。在此次征文活动中,天一新城小学的师生们表现优异,其中有3人获得区级奖项。

“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征文比赛,牢记在今年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党员干部、科研人员等的付出和努力,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热爱祖国,热爱集体,努力学习,积极奋进。”龙山街道相关负责人现场勉励道。

获奖学生代表表示,通过参加征文活动,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增进了自己的爱国之情和责任意识,将在新学期中努力学习,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编制入学课程建立家校“桥梁”

8月29日,龙山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齐聚学校学术报告厅,共同开启了新生家长课堂的学习和《梦想花开第一步》新书首发仪式。

据悉,《梦想花开第一步》是一本实用指南,整个课程分为《校园篇》《家长篇》《生活篇》和《学习篇》四个篇章。从家校教育的融合,家长自身意识的改变,学生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的养成入手,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为一年级新生和新生家长量身定制入学课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9月1日,立人小学举行“立规育美德”开学典礼。老师带着孩子们完成“点朱砂、拜师、击鼓明志”开笔礼,引领他们踏入智慧门。“立有规、行有矩”一日常规情景韵律表演,让全校学生懂得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重要性。

渝北实验小学举行了“以我之名向未来履约”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据了解,该校的开学第一课,以回顾假期活动为主线,融合“小鬼当家”做公益实践活动、垃圾分类、光盘行动、文明如厕等内容板块,向孩子们发出倡议,向未来履约,做一名热爱劳动、热爱公益、爱护公物、爱护环境、珍惜粮食、远离浪费的小能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