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街道百果路社区推出“联动服务”工作法
树文明新风 创文明社区

本报记者 周新宇 通讯员 杜春成

社工刘雪琴来到董延霞家中陪她聊天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近段时间,仙桃街道百果路社区社工刘雪琴经常来到麓山别苑董延霞老人家,陪她聊天,帮忙做家务。在董婆婆眼里,她又多了一个知冷暖的“女儿”。

这是仙桃街道百果路社区“联动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仙桃街道百果路社区成立于2015年9月。几年来,百果路社区实施“联动服务”工作法,在社区树立文明新风,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添砖添瓦,让渝北区的全国文明城区金字招牌更闪亮。

线下线上联动零距离服务群众

百果路社区有线上、线下两个“服务大厅”。即“线上服务大厅”和“线下服务大厅”。线上线下同步,双管齐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

“你好!我咨询一个问题。方便解答吗?”去年6月27日,麓山别苑小区一育龄女青年,首次通过线上大厅就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提出了咨询服务需求。时任计生专干的田垚,立即在线上进行了耐心答复,按照“一次性告知”原则,告知其办理此事所需材料,体现了线上办公的便捷性。

今年来,社区工作人员在线上大厅共解决了问题28个,预约上门服务16次。

百果路社区主任田原介绍:“社区的年轻人喜欢在线上办事;老年人则愿意线下办事。”

“线下便民服务大厅”有ABC角业务互补等制度,让线下服务更高效、更便捷、更舒心。居民李大姐到社区办理职工医保,恰遇社保员李绍英年假,另一社保员唐瑜去街道开会,业务c角计生专干田垚非常熟练地给她办理了这项业务。李大姐逢人就说:“去办事,办事员不在,其他人都会办,很方便。”

党员带头联动共创文明社区

百果路社区成立了党员巡逻队,由辖区各单位的党员组成。他们和社区干部、居民组长们一起,守护着社区安宁。社区有了巡逻队,居民安全感得到大大提升。社区居民唐建珍兴奋地说:“太感谢了,组织这支巡逻队伍,真是为居民办了一件实事!”

此外,该社区还成立了党员联合调解小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2017年3月,麓山别苑小区露天停车位收费调整,业主认为收费太高不合理,大量居民聚集在物业办公室希望得到回复,联合调解小组立即到现场调解,提出了可行方案,停车费由24小时24元降为24小时12元,居民都对这个协商结果很满意,纷纷称赞社区给居民办了实事。

据统计,2019年,联合调解小组共解决问题92个,为文明社区、幸福社区的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社”组织联动温馨服务特殊群体

“三社”,指社区+社工+社会组织。而“三社”联动服务是指他们向社区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社会救助对象等特殊困难人群提供困难帮扶、资源链接、教育培训等服务。

“三社”联动,深受居民喜欢。今年,百果路社区先后放映了《五朵金花》《天仙配》《血战残阳》等经典电影,深受居民的欢迎。桂馥家园小区的何登之、金灿琼、邹华容等每场必到,是爱心影院的忠实粉丝。

“三社”联动,给特殊群体带来福音。自2017年4月来,社区和樱桃养老公司共同协作,对辖区七类人群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辖区老人曾爷爷常常高兴地说:“街道社区为我们老年人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据百果路社区支部书记姜庆蓉介绍,随着“联动服务”工作法的实施,各种矛盾得到有效缓解,提高了居民的文明素质,树立了文明新风,居民的幸福感明显增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