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力量、新发展”集成电路产学研政协同创新交流会举行周青唐川谭庆等出席 沈昌祥等作主旨演讲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9月1日,集成电路产学研政协同创新交流会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作为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重要品牌活动,本次交流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等专家来渝,与“政产学研金用”各界人士齐聚一堂,深入剖析新时代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共谋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良策。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商投资局局长周青,区委书记唐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匡建,副区长马成全等出席。

据悉,本次交流会是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线上“智博会”)的重要预热活动,也是首场集成电路活动。交流会主题为“芯力量、新发展”,由2020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市经信委、渝北区政府承办,仙桃数据谷公司和英唐优软云(重庆)公司协办。

交流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昌祥作了主题为“探索集成电路产业的未来与发展”的主旨演讲;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李元勋、重庆邮电大学教授王巍等也分别作了分享发言。活动还吸引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科研院校,新思科技、士兰微、西南集成、传音、供应链采购联盟等知名企业和协会,渝富基金、市产业引导基金等来自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企业、科研单位、投资机构的业界精英70余人参加。大家围绕新形势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技术趋势、产业方向进行深入讨论,为重庆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建言献策。

受市政府副市长郑向东的委托,周青代表市政府和渝北区,对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的好建议、金点子表示感谢,并对集成电路产学研政协同创新交流会连续3次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欢迎大家落户渝北区,落户仙桃数据谷。”周青说,集成电路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方面。重庆高度重视发展集成电路等数字经济,已制定了专门的产业规划,并纳入“十四五”规划编制。目前初步建成“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原材料配套”全产业链。重庆愿与各位共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新机遇,力争到2022年将重庆打造成为“中国集成电路创新高地”,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进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第一方阵”,推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部分入驻企业负责人参加交流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