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庆为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上党课时强调
提高学习能力 增强实践锻炼 提升道德素养
在奋力推动渝北持续健康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本报讯(记 者 蒋 婧)8月28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来到区委党校,聚焦学习、实践、党性三个方面,结合工作感悟和体会,给渝北区2020年第一期处级青年干部培训班和渝北区2020年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近60名青年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强调,青年干部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级党组织引领下,提高学习能力,增强实践锻炼,提升道德素养,争当“经济圈”和“四区”建设主力军,在奋力推动渝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从地区生产总值到工业经济,到产业结构调整,再到逐年增加的城镇常住人口,谭庆如数家珍般为青年干部讲述渝北在产业能级、经济质量、科技创新、群众生活改善等方面取得的进步。他指出,发展数据变化背后是一代代渝北人的踏实努力与辛勤汗水,是一批批渝北党员干部的忠诚坚守与使命践行。当前,渝北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作为中坚力量,青年干部要更好地接过事业接力棒,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紧扣建设“两中心两地”目标任务,大力推进“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农村“双十万工程”建设,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

“党和国家的事业,任何时候都需要踏踏实实干事的人。”谭庆与青年干部分享了自己在过往岗位中“恶补”农业、城建、环保等方面知识和多方面锻炼的经历,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的故事,在北京中关村、成都、深圳等前沿地区招商的感悟和启发,谆谆教导,深情嘱托,让受训学员深受感染、受益匪浅。他嘱咐青年干部,一要把增强学习意识、提高学习能力,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基本方法。要注重横向比较、增强学习意识,拓宽视野、调整心态,多“猫着腰”请教,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加快补齐短板,实现更好发展;要加强学干结合、提升学习能力,加强学习成果运用,注重在实践中检验和反馈提升理论知识,通过持续长效学习实践,提升学习效能;要强化习惯养成、提高学习自觉,既要“问题导向”学工作所“需”,做到干一行、学一行、精一行,也要“目标导向”把学习作为一生所“求”,持之以恒深化学习。二要把增强实践锻炼、提高工作能力,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基本支撑。要心无杂念、聚焦实干,花更多精力想实事、干实事,用实干立身立业,绝不能一门心思走“路子”、找“捷径”;要舍得吃苦、加强实践,把每一次干事机会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机遇,在应对复杂局面中砺斗志,在解决急事难事中壮筋骨,在处置危局险局中练胆略;要提高能力、干出实效,要紧扣目标任务,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细化工作部署,一步一个脚印压茬推进工作落实,把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三要把增强党性原则、提升道德素养,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基本保障。要增强党性原则,对标入党誓词和党纪党规,做好自身检视,时时刻刻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要防范廉政风险,深刻认识违纪违法行为对个人家庭、所在单位、区域发展的恶劣影响,要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始终作廉洁从政表率;要提升个人修养,强化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学习,持续做好素养、格调、品味的修行,通过以身示范带出干部队伍战斗力、精气神和正能量。

两个培训班还有一周时间就将结业。谭庆最后表示,实践是最好的课堂,希望干部学员把更多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