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区科协着力开展“科技进校园”系列活动
让孩子们崇尚创新热爱科学

区科协在渝北中学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同学们现场体验科普项目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 者 蒋 婧 通讯员 程小莉)近年来,区科协以“科技进校园”为抓手,着力开展“六进校园”系列活动,坚持科学普及和素质教育相结合,引导未成年人以科学家为偶像、以科学探索为时尚,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效激发了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区科协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集展品展示、影视播放、图文解说于一体的机动灵活平台优势,利用中国科协配备的科普大篷车资源,坚持每周将科普大篷车开进全区各中小学校,通过展品互动、观看影片和科普图书等形式,向全区广大青少年进行科普宣传和思想品德教育。去年,区科协添置了10万元科普设备,前往我区各中小学巡展30余场次,受益学生4万余人次。

科技培训进校园。去年以来,区科协投入60余万元购买260套机器人和140余节编程课,送进12所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机器人和编程培训,并协助27所学校申报获取重庆市“创意科学拓展计划”STEAM科学实验资源包,惠及6万多名学生。同时,还号召渝北中学、松树桥中学牵头,带动其他学校协同开展培训,共同提高教学能力,共享经验成果。

院士专家进校园。区科协多次邀请院士专家进校园,在空港实验小学、渝北实验小学、两江中学、重庆八中等学校举办科普讲座16场,2万多名学生现场聆听了前沿科学讲解,感受了科学家的风采。

科技展演进校园。去年以来,区科协组织开展产学研相结合的青少年科普活动,组织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进学校开展“小青科技节”活动,“小青”植物箱路演走进天一新城小学,让学生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和奥秘。同时,还积极组织“全国科普日”活动进校园。去年9月,区科协在渝北中学举办全区青少年机器人创意展演赛,比赛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比拼机器人创意项目,全区共有15支队伍参加竞赛,为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搭建了融合多学科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平台。

科普场馆进校园。区科协大力推动“馆校结合”建设,在华蓥中学、金港国际实验小学等学校建成校园科普馆,实现科普图书电子化运行。

科学活动进校园。区科协积极指导区职教学会、南华中学科协等基层学(协)会承接科普项目,开展校企合作和科技工作者现状调查等课题调研,完成调研课题4个。组织渝北实验小学、空港新城小学、仁睦小学等开展学生科普实践活动,建成3个校园科普实践基地。

去年以来,区科协还组织开展了“渝北区第七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评比,21名学生荣获区长奖或提名奖;推选23名学生参加“重庆市第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比,3名学生获得市长奖,2名学生获提名奖,获奖人数居全市第一。

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区科协将深入推进“科技进校园”活动,丰富青少年科普活动形式和科技创新内容,并与渝北实验小学共同开展《如何用科学家精神塑造小学生“生命价值观”的研究》的课题研究,增强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提升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