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建筑许可审批持续为企业减负
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缩短七十个工作日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今年以来,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用好“减、并、转、调”等措施,实现能减则减、能并则并、能转则转、能调则调,切实推动社会投资类项目行政审批提质增效,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我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红利。

在统一行政审批流程方面,将以前的20余项繁琐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4个主要阶段,分阶段设置了一窗受理窗口,统一办事指南和服务标准,分类梳理制定了通用审批流程图,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自改革实施以来,四个阶段受理窗口共办件5000余件,涉及项目200余个。

在精简优化审批环节方面,实施社会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工业项目分类管理,取消社会投资项目、一般工业项目及部分不需办理可研批复的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其中社会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已从120余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办理初步设计审批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缩减了5-7个工作日;实行施工图联合审查,将消防、人防、气象、城市管理等技术审查一并实施,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多部门联合审查,标准统一”的审批服务新模式;推行施工许可联合踏勘、施工许可合并办理等,将质量报监、安全报监相关审查内容以并联审批方式纳入施工许可事项合并办理,实行“‘一个窗口’接件、并联审核、联合踏勘、统一出具审查意见”的审批方式,调整审批时序,将平安卡、视频监控调整到施工许可证发后办理;推行竣工联合验收,由区城乡建委协调规划、人防、消防等相关部门进行联合验收,实现了“一窗受理、统一申报、多部门联动”,减少收取审批资料30余项,压缩审批时限50余个工作日。

在行政审批服务水平提升方面,配备行政审批服务联络员,及时收集解决重点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对重点项目建立绿色通道,并提供“容缺受理”和“容缺预审”、预约办件、“办证无假日”等服务。为切实方便群众咨询,在后两阶段受理窗口之外,还设置了“住建委综合咨询协调”窗口,一窗咨询所有审批事项,让办事群众看得懂、听得懂、少跑路。同时,将各区属国有公司纳入政府审批服务工作范畴,为企业提供前期审批及协调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据了解,我区实施建设工程审批改革以来,企业提交材料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最短为37个工作日,大大加速了建设工程项目的开工建设、投资落地。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