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启动生源地助学贷款 一千四百余名贫困大学生将受益

本报讯(记 者 唐春琳)近日记者从区教委获悉,眼下正值高考录取季,渝北区教委启动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工作,帮助贫困大学生圆梦入学。

家住木耳镇石坪村的蔡敏,今年考入重庆资源与环境保护职业学院。父亲蔡书富患肝硬化、丧失劳动力,被纳入低保户,家庭比较困难。一大早,她和父亲一起来到渝北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很快办好了8000元生源地助学贷款和5100元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手续,学费、住宿费均得到全额保障,再无后顾之忧。蔡敏说,助学贷款帮她进入了大学,也帮家里减轻了经济压力,这个政策很好。

据悉,今年的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额度与往年相同:家庭贫困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最高额度为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申请贷款额度上限为12000元。但是在助学贷款期限、还本宽限期和利率三方面有调整。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刘灵介绍,今年助学贷款政策有调整:一是助学贷款还本宽限期从3年延长至5年;二是助学贷款期限从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调整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三是在利率方面从2020年1月1日起新签订合同的助学贷款利率按照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30个基点执行。

针对今年的办理工作,区教委提前准备部署,应对今年疫情影响,把助学贷款办理时间延长到9月底,以进一步方便学生的办理。刘灵说:“根据往年受理工作经验和本年贷款需求摸底的情况,我们科学设置受理点和受理窗口,细化对设备数量和软硬件配备的要求,并就预约受理、错峰受理、选派志愿者、次序维护、咨询答疑和便民服务等措施进行提前筹划和安排,避免学生和家长大量聚集排队和多次往返,切实提高受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据悉,渝北区今年预计将为1400余名大学生、总共办理贷款1100多万元。除了大学生生源地贷款政策外,区教委还将实施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三峡移民学生资助、大学生免学费资助以及高职贫困生资助等多种资助项目,确保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