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赴约”中关村 推介会“牵手”好项目
——中关村数字经济协同创新推介会侧记

本报记者 郑和顺

中关村数字经济协同创新推介会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举行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摄

“智汇渝北·数享未来”。8月26日,由重庆市渝北区与中关村信息谷联合主办的中关村数字经济协同创新推介会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举行。

活动以“智汇渝北·数享未来”为主题,邀请国家部委、重庆市领导、中科院院士等专家学者和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代表,通过领导致辞、项目签约、招商推介、主题演讲多个环节,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前沿趋势,畅叙合作友谊,共谋发展大计,携手促进智能产业蓬勃发展,合力创造数字经济美好未来。

让我们通过中关村数字经济协同创新推介会,走进重庆市,走入渝北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宏大战略,参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共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红利”,创造不负时代的辉煌成就——

抢抓数字经济机遇,站上数字经济潮头

助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

数字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未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8月4日,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人工智能技术所引发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必然带来数字经济的巨大发展,重庆已经进入全国数字经济第一方阵。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在主旨演讲中,对重庆近年来聚力发展数字经济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重庆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2018年、2019年连续两次向在重庆举办的智博会所致贺信中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价值,着力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2019年,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5250亿元,同比增长15.9%,数字经济企业达15000余家,发展指数排名全国前十,重庆成功获批建设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要立足自身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引领全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据重庆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重庆市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召开,成为全国首个启动实施的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提出立足自身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用3年左右时间,围绕制约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大力开展改革创新、试点试验,力争到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达到万亿级规模,占GDP比重达到40%以上。

数字经济千帆竞进,临空渝北勇立潮头。渝北,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突出,是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重要阵地,国家首批临空经济示范区,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要承载地,是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经济板块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枢纽节点。渝北区发展势头强劲、科创氛围浓厚,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48.2亿元,经济总量连续九年位居全市第一,综合科技竞争力、“双创”指数均保持全市第一。同时,渝北是传统制造业重镇,产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方兴未艾,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具备良好的“基因”和“土壤”,在重庆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总体布局中,被定位为“多点支撑”的重要区县,被赋予“重点探索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模式,培育新业态、新动能”的使命,助力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

当前,渝北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立足打造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加快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智慧治理、国际国内合作等重点任务实施,数字经济呈现集聚集群发展态势——数字产业快速壮大,数字创新蓄势突破,数字企业蓬勃兴起,数字人才广泛汇聚,数字应用深化拓展……

今年上半年,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加24%,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其中,渝北区数字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4.8%。

突出抓好“软件信息”,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加快建成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谷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是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宝贵机遇,也是更好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驱动引擎。

当前,渝北区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建设“两中心两地”目标任务,聚力打造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现代消费走廊和航空物流园“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实施10万亩经果林、10万亩生态林农村“双十万工程”建设,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

渝北区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取得可喜进展。其中,以仙桃数据谷为主要载体的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发展迅猛,今年引进重邮、派玥科技等19个新项目,落地运营长安企业全球软件中心等10个大数据智能化项目,累计入驻企业834家,获评“重庆市软件产业园(综合型)”,荣获“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中国大数据明星产业园”等殊荣。

仙桃数据谷于2014年经重庆市政府批准启动建设,园区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建设规模约175万平方米。园区紧扣陈敏尔书记“加强产城融合,注重内容建设,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谷”目标要求,以软件产业为基础,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方向,拥有软件开发云、仙桃大数据学院等10个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布局智能汽车、智能终端、信息产业、数字城乡等5大产业应用,目前已集聚中关村信息谷、长安、华为、字节跳动、中软国际、新致软件、中冶赛迪、中科创达、中科曙光、微软、高通、ARM等国内外行业巨头。

“每一次的技术进步都势不可挡,每一次的发展机遇又都转瞬即逝。”据渝北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渝北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契机,做大做强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出台了《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渝北区以仙桃数据谷为核心,到2025年,软件人才将达9万人,营收将达500亿元,复合增长率将达30%以上,将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00亿元,将仙桃数据谷打造为中国软件名园;到2030年,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将达1000亿级规模,将渝北区打造为数字经济引领区,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仙桃谷”的软件产业发展态势。

协同“产学研用”要素,建设创新产业高地

打造数字经济协同创新交流平台与展示窗口

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大数据智能化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交往方式、生活方式。

“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张钹院士在演讲中指出。

在此次推介活动上启动运营的重庆·中关村信息谷协同创新中心就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产学研用”平台。该中心将落地仙桃数据谷,面积约4.3万平方米,计划今年底投用,可带动投资约50亿元,有望几年间便可引进优质企业200家。

“中关村是国家第一个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有代表我国高新技术发展最高水平的创新型企业群体。”中关村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渝北和中关村信息谷的合作是“强强联合”,聚焦数字经济、大数据智能化和科技服务业,将创新与开放、科技与产业深度结合,必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协同创新中心将以数字经济为主导,以科技服务业为支撑,发挥重庆制造业优势与中关村大信息产业优势互补作用,统筹利用重庆现有政务、载体、产业、创新资源,通过中关村全球创新网络体系,导入产业、科研院所资源以及创新服务理念,建设1个协同创新中心+1个产业基地+1个重大活动平台,引入5个一流研发机构平台和10位一流专家,培育200家创新企业主体。

作为重庆·中关村信息谷协同创新中心运营单位,中关村信息谷公司总经理石七林介绍,重庆·中关村信息谷协同创新中心将按照“立足区域优势、着眼国际视野、强化资源对接、形成示范引领”发展思路,做大做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构建以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企业、人才、资本、院校、政策、文化六大要素为支撑的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推进区域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打造中国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示范区。

上门推介精准“招商”现场交流愉快“定亲”

科创企业赴渝深掘数字经济“钻石矿”

捧出“橄榄枝”,发出“邀请函”,签订“协议书”——

去年5月24日,在“智汇渝北·软见未来”招商推介会项目签约环节,渝北区招商成果丰硕,不仅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牵手”,还一举签下用友网络、一铭软件、易华录、纸贵科技等国内知名软件企业,做大“朋友圈”,合力共建软件产业生态圈。

此次“数享渝北·智汇未来”中关村数字经济协同创新推介会,渝北区依然满怀热忱、上门招商,在数字经济、大健康领域收获满满,现场与22个项目“定亲”,包括腾讯云、中国电科云、软通动力、华大基因、零氪科技等知名科技企业,投资金额达129亿元。

腾讯倾力打造的云计算品牌——腾讯云,为全球客户提供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服务,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在本次推介会上,腾讯云计划与重庆市、渝北区合作,在仙桃数据谷共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体系,深掘数字经济“钻石矿”。中国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100强企业之一的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在渝北落户软件和大数据产业基地。

与此同时,国内基因科技领域头部企业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又将在渝北布局新项目——西南传染病基因检测中心,继续以基因技术造福重庆及西部区域的广大群众。

“我们将全力营造宽松、和谐的投资环境,为项目落地运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渝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渝北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让科技引领“数字蝶变”;注重核心竞争力提升,让产业插上“数字翅膀”;不断拓展应用领域,让城市充满“数字能量”;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让各方共享“数字红利”。

“开放包容的重庆人,敞开胸怀欢迎中关村企业深度参与‘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建设。”渝北区再次发出邀请函——愿与大家共享渝北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共创数字经济美好明天。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