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维权不停歇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区妇联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区妇联工作人员为贫困妇女发放“母亲邮包”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有困难找“娘家”,在渝北,随着“巾帼暖人心”系列活动的开展,这已经成为了全区妇女群众的共识。

今年来,区妇联以“巾帼暖人心”系列行动为抓手,通过健全维权工作机制,深化关爱帮扶救助,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健全机制织密妇女权益“保护网”

如何更好地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面对这个问题,渝北区妇联决定从培养妇女群众法律意识做起。7月27日,区妇联在茨竹镇和古路镇组织开展了渝北区“妇女大学法”暨民法典法治宣讲活动,两镇妇联干部、妇女干部、妇女群众共130余人聆听讲座。

宣讲会中,主讲人重庆静笃律师事务所创始人、高级合伙人、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王兴伟从《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影响进行了重点阐述,并围绕见义勇为、高空抛物和职场性骚扰等社会热点事件,通过大量的案例对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合同编等亮点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于《民法典》,虽然有所耳闻,但具体能应用在生活的哪些方面还不是很了解。今天通过王律师的一系列幻灯片及一个个生动的事例讲解,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学习,以后遇事也知道要用法律来维权。”茨竹镇居民李莉说。

不仅如此,为了织密妇女权益的“保护网”,今年,区妇联继续聘请专业律师进驻区婚姻登记中心,就近就便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开发维权公益服务岗位,聘请人员负责维权接访工作,上半年接待各类来访来电87件,成功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16件,解答妇女维权咨询71人次。依托“网上妇女之家”刊发《最高检联合全国妇联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小渝姐维权微课堂开讲啦”》等文章,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千万妇女大学法”线上宣传活动,引导妇女学法懂法守法。

开展帮扶特别的关爱送给特别的他们

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为了给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7月24日下午,洛碛镇高桥村妇联以关爱、帮助、教育留守儿童为宗旨,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活动中,通过观看视频及巾帼志愿者的细致讲解,教育留守儿童做好自身安全防范,不下河、下塘游泳、玩耍,不到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玩耍。用平实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解了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和一些法律法规,叮嘱他们好好学习,平时多和老师、同学交流,在家要听婆婆爷爷的话,要注意出行安全、对陌生人的搭讪不要理会,可以多参加一些村委会组织的青少年活动,做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孩子。活动结束时,巾帼志愿者们还给孩子们发放了文具、零食等小礼品。“看到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笑,我们就觉得很值得。”活动结束后,高桥村干部这样说。

对于妇女儿童的关爱,渝北区妇联一直没有缺席。

据了解,今年来,在深化关爱帮扶救助中,区妇联深化节日品牌慰问活动,筹集资金20余万元,在鼠年春节期间走访慰问663名贫困妇女儿童。在元旦(春节)、端午等重大节日,为大湾镇建兴村结对农户送去食用油、牛奶、粽子等物品,为龙溪街道嘉州社区20名困难儿童送去坚果大礼包、玩具、大米、食用油等新春礼物,及时将党委政府的关怀、妇联组织的温暖送到贫困妇女儿童中。做实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救助工作,1月初,联合区慈善会举行贫困妇女“两癌”救助金发放仪式,为全区70名贫困“两癌”妇女发放救助金70000元,每人发放羽绒服1套、围巾1条。在大盛镇开展“感党恩·送温暖——渝北区2020年‘七一’留守妇女关爱活动”,发放“母亲邮包”200个。

加强引导筑牢疫情防控网

6月24日,“党旗飘扬巾帼增辉”渝北最美巾帼奋斗者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渝北区举行,六位报告人用动人的故事、深情地讲述展现了渝北最美巾帼奋斗者履职尽责、昂扬向上、无私奉献的典型事迹。期间,靳小雪带来的为抗疫剪发的故事,让现场观众及广大网民朋友们为之动容。

“她们的报告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她们以追梦者的姿态,自强自立;她们因初心不改,而信念笃定;她们因牢记使命,而勇挑重任,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岗位上作出了非凡而又突出的贡献,书写着‘巾帼志’、唱响了‘巾帼颂’。”聆听报告后,居民周圆感动地说。

为引导全区妇女群众参与疫情防控,1月底,区妇联向全区广大妇女发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的倡议,号召妇女严把家庭防疫关,引导巾帼志愿者、女性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为表扬先进,树立典型,区妇联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在全区范围内寻找命名100名疫情防控“最美巾帼奋斗者”,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援鄂医务人员关爱慰问活动,为渝北区20名女性援鄂医务人员家庭送去关爱礼包及鲜花,为区妇幼保健院和保税港区一线女工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组织5名机关干部加入全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夜以继日守住卡口、值守小区,转运人员、摸排情况,用瘦弱而坚强的身躯构筑起一道道生命防线。同时,加大“智慧妇联爱心助农”网上行动,为因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农产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