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病致贫志不坠 勤劳致富摘穷帽
——记洛碛镇沙地村脱贫户王庆国

本报记者 张泽美

王庆国正在喂山羊

本报记者 张泽美 摄

他打工时不慎摔成重伤,因病致贫。在区、镇、村三级帮扶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他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靠养殖黑山羊,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

8月17日,记者来到洛碛镇沙地村建卡贫困户王庆国家中时,他正在给黑山羊喂草料。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黑山羊的养殖规模已经达到了30多只,年底预计可收入好几万元呢。”

外出打工砸成重伤

王庆国17岁就外出打工,主要是在建筑工地上干活,从当小工开始,搬运砖头、和泥沙,什么活儿都会干。由于人比较勤快、做事细心,赢得了老板和工友们的好评。

“年轻的时候,学什么活儿上手都很快,再加上踏实肯干,受到老板的肯定。”王庆国说,就这样,他顺理成章地成了工地里的一名管理者。

然而,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有一次,他在巡检在建工地时,头部被建筑物上脱落的砖头砸中了。“受伤后就立即送往医院抢救治疗,手术过后,在重症监护室里昏迷了10多天才醒过来。”王庆国说,命算是捡回来了,但自己的脑瓜子不如过去灵活了,反应也比原来迟钝了很多。

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和母亲的精心照料,王庆国的身体才慢慢地恢复。如今,王庆国只能从事一些比较简单的农活儿,不能从事繁重的田间劳动。

因病致贫生活困难

康复后的王庆国不再外出打工,家里就没有了收入。为了治病,他把早年打工辛辛苦苦攒下的家底全都花光了,还借了不少外债,整个家庭一下子就陷入了困境。

“当时看到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自己连下地干农活都非常吃力,还成天要靠母亲照顾生活,心里非常难受。”王庆国无奈地说,那段时间他非常自卑,不愿意与其他人交流。

不能外出务工,王庆国只能在家中与母亲相依为命。靠母亲种植的庄稼,仅能勉强维持家庭基本生计,王庆国看病的钱都成问题。

所幸的是,在了解到王庆国的情况后,沙地村的村干部就到他家中进行走访了解。“我们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就他们家的人均收入、住房、医疗等情况进行了综合研判,发现王庆国符合贫困户的标准。”沙地村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经过村民小组评议和审核公示等贫困户的评审程序,王庆国被确定为建卡贫困户。

贫困帮扶重燃斗志

扶贫干部了解到王庆国家的情况后,结合他的身体情况,鼓励他发展黑山羊养殖业。不懂养殖技术,镇里给他派了养殖黑山羊的产业指导员,手把手教他养殖黑山羊。

2018年,帮扶单位悦来街道给他家送来了两只羊。在王庆国的悉心照顾下,年底时,他把两只羊喂得胖胖的,两只羊卖后收入颇为可观。从此,王庆国就走上了脱贫之路。

尝到养羊的甜头后,王庆国的脱贫信心更足了,养起羊来也更有干劲。2019年,王庆国把前一年养羊的收入全部投入到养殖事业中来,黑山羊的养殖规模逐渐扩大。目前,王庆国家的黑山羊已经达到了30多只。

“虽然割草、打扫羊圈、放羊、为母羊接生这些活儿我做起来有点儿费力,但我愿意坚持,政府扶我上马,我也要把马儿赶得更远才是。”看着圈舍里“咩咩”叫的羊群,王庆国感慨地说,“如果不是政府的扶持和帮助,我不可能这么快就脱了贫。”

如今,王庆国靠养殖黑山羊圆了脱贫梦的消息传遍了左邻右舍,不少村民也来请他传授养羊致富经。目前,该村已有5户村民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靠养殖黑山羊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