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数字经济协同创新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重庆·中关村信息谷
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22个科创项目将赴渝北挖掘数字经济“钻石矿”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8月26日,由重庆市渝北区与中关村信息谷联合主办的中关村数字经济协同创新推介会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举行。

市政府副市长熊雪,工信部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何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商投资局局长周青,区委书记唐川,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等出席。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姚胜利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应邀出席,并作主题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主旨演讲。

这是继去年5月24日“智汇渝北·软见未来”招商活动之后,渝北区在北京中关村再次举行的专场推介会。活动以“智汇渝北·数享未来”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前沿趋势,共谋发展大计,畅叙合作友谊,携手促进智能产业蓬勃发展,合力创造数字经济美好未来。

活动中,参会领导共同启动重庆·中关村信息谷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将聚焦数字经济、科技金融和科技服务业等领域,打造数字经济协同创新交流平台与展示窗口,建设软件产业示范项目集群,成为重庆新兴产业聚集样板和西部创新发展示范区。

受区委书记唐川委托,谭庆代表中共渝北区委、区政府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重庆·中关村信息谷协同创新中心的正式启动运营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近年来,重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聚焦“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这一主题,连续举办两届智博会,突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倾力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在智博会的带动下,数字经济在重庆蓬勃发展、方兴未艾。渝北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人才优势和市场优势,用好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等平台,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生态圈建设行动计划,致力于做优创新平台、做大智能产业、创优发展环境、集聚创新要素,引领全区在新的发展形势下育新机、开新局。中关村是国家第一个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代表我国高新技术发展的最高水平。当前,渝北正与中关村创新中心谋划实施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项目,引导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培育发展一批成长性能优、集聚态势好、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企业,努力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数字经济发展蓄势待发、前景美好,渝北蕴育着巨大的潜力和机遇。”谭庆在致辞中诚挚邀请、热诚欢迎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相聚重庆、相约渝北,共享机遇、共襄发展。

在项目签约环节,渝北区现场揽获22个招商项目,签约金额达129亿元。腾讯云、中国电科云、软通动力、华大基因、零氪科技等知名科技企业,将到渝北区投资布局大数据智能化、千人软件交付、区块链、金融科技、基因科技等创新项目,挖掘数字经济“钻石矿”,共建数字经济产业高地。

活动中,区委常委徐永德介绍了渝北区营商投资环境,重点推介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石七林推介了重庆·中关村信息谷协同创新中心。

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凌凡,市经信委巡视员潘成彬,市招商投资局副局长李坚平等应邀出席。渝北区有关部门,紫光集团、纸贵科技、工信海威、麒麟软件等中关村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推介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