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渝北“十四五”规划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 张泽美)8月24日上午,区委书记唐川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吃透上情、把握实情,立足渝北实际,开门问策、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群策群力,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渝北区“十四五”规划。

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及区级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我区“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和规编制进展情况汇报,与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发言。

唐川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推动工作落实,确保规划编制质量和水平,齐心协力绘制好我区“十四五”发展蓝图。

唐川强调,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涉及渝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吃透上情、把握实情、倾听民情、了解外情,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要做好谋划布局,主动把渝北发展置于全市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把握好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结合“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焦产业带动、开放引领、创新驱动、城市建设等方面,科学研判“十四五”时期渝北发展的阶段特征、支撑条件和战略对策,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渝北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注重沟通衔接,认真总结“十三五”以来的发展成绩和经验,深刻剖析问题原因,精准对接国家和全市规划要求,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着力放大优势、补齐短板,注重与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规划之间的协调一致,切实做到相互支撑、形成体系。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明确工作责任,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紧密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问题,把调研成果运用到规划编制中。要坚持开门搞规划,积极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和基层经验吸收到规划中来,推动规划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发展实效。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