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浪急风正紧 更见干群鱼水情——洛碛镇抗洪抢险一线掠影

本报记者 欧云霄 张泽美 通讯员 吴雨杭

洛碛镇组织民兵清理淤泥  本报记者 张泽美 摄

“11点实时水位181.3米。”

“洛碛村8社群众经劝导,已疏散完毕。”

“12点实时水位181.4米。”

“上坝村2名滞留群众已转移。”

……

8月19日,虽已是深夜时分,但洛碛镇工作群内的消息提示声却接连不断。受四川盆地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过境我区,导致洛碛镇沿江大片区域被洪水淹没,8月19日下午14时洛碛镇洪水涨到185米水位线。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洛碛镇干部职工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他们在抗洪一线筑起一道道牢不可摧的“坚固堤坝”,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争分夺秒迅速转移受灾群众

“征集两名会游泳的同志来开皮划艇,上坝村需要入户接人,路全部淹没了。”当天晚上,工作群里发出通知。“我报名!”刚排查转移完洛碛村8社群众的机关干部戴斌仁看到消息后,立即抢着上阵。

时间就是生命。戴斌仁来不及休息,便和其余两名同事匆匆赶往上坝村。随着水势上涨,部分村民家因地势低平,必须立刻转移。然而村道已被洪水淹没,汽车无法通行,只能通过皮划艇进行紧急转移。穿上救生衣,拿上手电筒,戴斌仁一行三人在漆黑中划桨直奔而去。

在李开富家中,戴斌仁劝其赶紧撤离,却遭到了李开富的拒绝。

“我家里还有几百斤苞谷没搬,这可都是我喂鸡喂猪的粮食啊,我不走!”李开富不听从劝告,不停地念叨着自己的粮食。

看着堆满客厅的苞谷,再看看已漫到院旁小路的洪水,戴斌仁对身边的两位同事说道:“来不及了,我们一起帮他把苞谷抬上楼。”随后,又转身对李开富嘱咐道:“你快去收拾贵重物品,我们抓紧时间撤离!”两全其美的安排终于让李开富满意。在大家齐心协力将苞谷搬到楼上后,李开富一家跟随戴斌仁完成了转移。

妥善安置悉心照料留守老人

除了劝说村民完成转移,洛碛镇还根据部分村民实际情况,将受灾的留守老人安置到镇上指定宾馆。

8月19日晚上11点,在洛碛镇指定的安置宾馆内,迎祥社区干部郝柔正在照顾老人郭昌林。

“有房间,有空调,老人家你还有哪里不满意呢?”“我不睡宾馆,我要睡凉席,我要回家睡!”80余岁的郭昌林家住合药路,平时独自在家。受汛情影响,经社区提前上门劝导,安置到指定宾馆休息。

一开始,郝柔以为是老人不习惯在外住宿,直到后来发现老人不停地咳嗽,看着脸色不大对劲的老人,郝柔第一时间与洛碛中心卫生院联系。

洛碛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很快赶到,医生检查后表示,郭昌林患有老年冠心病,加之又受了风寒,最好是由家人照顾。

“我原以为是老人不习惯住这里,原来是他身体不舒服。”郝柔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老人总是吵着回家。在医生的建议下,郝柔立即通过电话联系上郭昌林家人,并向他们说明情况。得知情况后,老人的子女答应连夜赶回洛碛,直到家属到达,郝柔才安心离开。

同心协力爱心人士助力抗洪

抗洪抢险,除了镇里的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投入其中,也不乏一些爱心人士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8月20日中午,受汛情影响,洛碛全镇已停水多时。尽管政府已协调车辆从张关等地不断运送自来水以供居民使用,可顶着烈烈骄阳,排队取水的居民依然越来越多,居民们不停地摇扇依旧难去暑意。

取水点旁的庆丰酒楼是机井供水,老板胡平见状,站在自家店前大声吼道:“我这边可以打水,大家来这边来排队,不要钱!”

随后,排队的一部分居民转移到酒楼接水。看着居民们开心地提着水离开,胡平也很开心,他说:“都是邻里街坊,该帮就要帮,我就当做好事了。”

据了解,自防汛应急响应启动来,洛碛镇累计投入基层干部、基干民兵以及志愿者等力量共500余人,分组协作,各司其职。截至8月21日10时,洪峰已过境洛碛,在全镇干部的努力付出及群众的支持配合下,已确认避险搬迁295户904人,185米水位线下居住群众已全部转移。长江第五号洪水平安过境,未出现一例因汛情伤亡失踪情况。目前,从灾情核查、危房排查鉴定到清淤消杀、供水供电设施抢修恢复,灾后重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中有序推进。


编辑:渝北陈道圣